第二届中南大信息素养训练营暨第二届湖北省“学术搜索挑战赛” 顺利开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9-25浏览次数:10

(通讯员 陈心怡 韩永青)2019年9月19日至20日下午,为助力第二届湖北省高校“学术搜索挑战赛”,我校图书馆举办的第二届中南大信息素养训练营正式开营。图书馆信息咨询部韩永青老师、李顺梅老师担任培训指导老师,徐菊香老师、谭睿老师负责现场答疑及相关工作。


本届训练营19日下午的培训包括三个阶段。首先,大赛邀请到了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全国一等奖得主刘云青同学为同学们分享大赛经验。刘云青同学提出信息素养大赛所强调的能力主要为:文献搜索、文献分析、文献获取、PPT制作、心态调整、演讲技巧、团队配合等。同时,通过大赛,其自身也收获良多,例如解决老师布置的棘手作业、实习过程中完成分析报告、掌握PPT调色以及收获与队友真挚的友谊等。此外,刘云青同学认为,在整个大赛过程中收获的经验极为重要,通过大赛训练得到的技能对于自己今后的专业学习、就业、生活等都很有帮助。


接着,培训第二阶段为领队老师韩永青解说大赛之非开放性题考点。韩老师从大赛概况、竞赛规则、非开放题出题范围、解题思路及备考方法等方面,使大家对本次竞赛了然于心。  


第三阶段由大赛指导老师李顺梅进行培训,培训主题分别为“卷帙浩繁提纲挈领——神奇的图书馆目录”、“站在巨人的肩膀之上——中文权威文献查找”。首先,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各类中国高校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的使用方法,包括国内高校图书馆、国内公共图书馆、科学院系统图书馆、国外图书馆等。接着,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大赛的考查重点中文学术资源,并以中国知网、超星发现系统等为例,讲解了该系统的使用方式与功能。李老师运用不同难度的示例题介绍了基本检索、高级检索、前沿文献追踪、高质量文献寻觅等技巧。


本届训练营20日下午的培训包括两个部分,分别是“在家看世界——国际权威文献查找”、“用事实说话:各类事实型数据库”。韩永青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EBSCO(ASU、BSU)、JSTOR、Elsevier、Wiley、Springer等大赛外文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并以EBSCO(ASU、BSU)数据库为例,从检索算符、检索技巧、检索字段、检索结果分析与筛选、期刊查找等角度,详细讲解了外文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接着,韩永青老师为同学们梳理了EPS、国研网、皮书、欧洲专利局等事实型数据库,并以EPS为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数据检索之指标选择、时间选择等技巧。


本届中南大信息素养训练营第一阶段的培训圆满完成,前来参加讲座的同学都表示大赛培训干货满满,受益匪浅。针对大赛复赛、决赛,我们将开展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的信息素养训练营系列培训活动,欢迎同学们持续关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