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十期]学术神奇|Kopernia: 一键下载文献的神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349

上周有位博士咨询:web of science平台的有些论文为什么不能够下载全文?怎样才能找到那些论文的全文?

本期的数据库案例,我们就从这个问题切入。

我们知道,web of science平台的SCI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A&HCI艺术和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是国际学术评价工具,只提供权威学术论文的索引,通过对学术论文的目录信息、摘要、参考文献和引证文献的提示,对学术文献的主题、作者、期刊、所在机构、国家和地区等进行多维度的评价,数据库本身并不直接提供论文的全文。一般我们检索到的检索结果分为两种,一种是标注有出版商处全文的文献,一种是只标注有查看摘要的文献。对于出版商处全文,读者点击下载即可。对于只提供摘要的文献,读者可以利用本推文所介绍的Kopernio神奇下载。当然,不是所有的提供摘要的文献都可以全部下载全文。



1. Kopernio的神奇功能

经常关注web of science平台的读者,近一年来应该已经注意到web of science平台的一个很大的变化。就是分别在最上面的工具栏、右上角和下方多了有关kopernio的三个按纽。



点击进入如图所示界面,提示我们只要下载并安装浏览器插件:kopernio, 就可以获得一个极大的福利,在web of science平台上,研究人员可以一键获取全文文献了!

2018年4月,web of science的新东家科睿唯安,战略收购kopernio公司, 这一公司研制的浏览器插件,不仅可以通过人工智能自动检测研究人员所在机构订阅的学术文献,还能检索公开、合法的开放存取学术资源,免去登录、验证、转接等繁琐过程,一键获取全文文献。所以被研究者称为合法获取全文的神器。

2. Kopernio的下载安装和注册

从任一个Kopernio的按纽进入,打开绿色按纽,进入“如何在Chrome浏览器中安装Kopernio插件”,按提示一步步下载、安装,再根据提示选择您所在的机构并为自己创建一个免费的Kopernio账号就可以了。

3.Kopernio在web of science中的利用

Kopernio插件安装成功后,就自动嵌入了web of science的检索页面,在检索结果中自动识别和链接全文。常常在我们点开论文篇名,还未读到文摘,就已为我们定位到了论文全文。点开:view PDF即可阅读全文。

4. Kopernio 也找不到的全文怎么办?

(1) 直接通过论文作者的Email, 向作者索取原文。

(2) 复制篇名,到读秀学术搜索的英文搜索中检索,进行文献传递。

(3) 通过CALIS或是CASHL的途径传递原文。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