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第35次联席会议在我馆举办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107

2019年1月4日上午,由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第35次联席会议在我校图书馆举办。洪山区科学技术协会王华主席、唐寒副主席、挂职副主席姚光荣(省科协正处调研员)等领导,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成员单位负责人与工作人员,洪山区街乡科协秘书长与科普社工等共50余人出席了会议。我馆工作人员黄丽、刘桔香、马兴惠、毛智周参会。会议由王华主持。

王华首先向我校图书馆、博物馆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与承办会议的周到服务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接下来,研发人员介绍了“洪山科普君”微信公众号及“洪山科普一张图”微信小程序的设计构思与使用情况,各成员单位提出了改进与完善的意见和建议。

唐寒对科普展教联盟2018年度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在辖区公众科普服务和免费开放工作中做出成绩的如湖北公众气象服务中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等单位加大了以奖代补的政策支持,并提出了2019年度科普工作的计划,希望通过在各会员单位轮流开会或者到其他地区参观学习的形式加强各部门之间的交流,同时要做好全国科普日、街乡科普橱窗、社区科普大学等工作。

随后,各成员单位交流了2018年度科普工作的主要内容及亮点。黄丽代表我馆介绍了“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的筹划、谈判、施工、借展、捐赠、布展、开幕式、媒体宣传等工作,说明本次展览作为庆祝我校70周年校庆的献礼,不仅在高校博物馆中开创了馆际合作与银校合作的新模式,而且扩大了我馆的影响力,积累了多单位合作办展的经验。她还介绍了我馆建设数字化工程、开展“财法学堂”社教活动、指导学生社团、建设人才队伍等方面的成果。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武汉大学万林艺术博物馆、湖北省公众气象服务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博物馆、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中科院水生所白鱀豚馆、国网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武汉东湖海洋公园、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研究与测试中心、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武汉康思农蜜蜂博物馆、“游品慧”青少年科普体验服务平台等成员单位也先后介绍了上一年举办展览、撰写科普读物、制作宣传多媒体、开办讲座与课程、参加讲解大赛等科普工作的成绩,以及获得的各种表彰与荣誉。

在会议的总结讲话中,王华指出,要做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的相关工作,就要紧紧围绕未成年人、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这“四大人群”,做好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技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社区科普益民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科普产业助力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这“六大工程”。联盟各单位应当积极开展科普活动进社区、科普作品创作等工作,科协将会给予支持。在2019年,各单位除了做好各项常规工作,还要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探索与研学机构的合作,同时努力推动宣传方式和活动模式的创新。王华还布置了街乡与社区本年度的科普工作。

在会议开始前,各位与会代表参观了“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我馆大学生志愿讲解员李海霄为他们作了讲解。

我馆是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一贯配合、支持联盟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每年全国科普日的巡展活动,承办讲座、社教活动等科普课程。在2018年,我馆还乘校庆东风成功举办了“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并推动了新网站、二维码语音导览等数字化建设,大大提升了我馆的科普工作实力,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本次洪山地区科普展教联盟联席会议在我馆举办,扩大了我馆的科普影响力,增进了与其他成员单位的联系,将推动我馆科普宣传工作的发展与进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