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山区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基地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馆举行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14浏览次数:200


(通讯员 马兴惠)12月12日上午,洪山辖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校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举行。辖区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以及洪山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洪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严湘桃,我校校长助理邹秉国、图书馆副馆长白学娟出席会议。会议由洪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廖红艳主持。

邹秉国代表学校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的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建设发展的洪山区委、区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谈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一所有革命渊源的高校,在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我校博物馆在传播中华金融货币文化,增强师生和社会公众的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方面一直在努力,特别是今年为纪念“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和献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七十周年校庆,联手中国银行共同举办的“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是坚定中国文化自信的具体举措,激发了参观者的爱国主义热情,起到了很好的文化育人的作用。

会上,白学娟首先就我校博物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她围绕博物馆馆藏爱国主义教育藏品、财法学堂、爱国主义教育参观接待、博物馆学生志愿讲解团队及博物讲解风采大赛、与兄弟院校合作交流、“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等工作进行了详细汇报,同时就如何让馆藏货币活起来,吸引更多的社会公众走近现场,亲身感受历史、铭记历史及如何采用寓教于乐、参观者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及国防教育提出了我们的思考。

中南民族大学民族学博物馆、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洪山高中雷锋纪念馆、江诗信纪念馆、95028部队老战士报告团荣誉室、洪山区档案馆、洪山区“共产党人”主题公园等单位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最后严湘桃作总结讲话。他对“两个基地”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工作高度肯定的同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教育内涵主题要更加鲜明、突出;二是展示方式要更加多元化、现代化;三是开放范围要更加精准、广泛。

此外,会议正式开始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及“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