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参加第十五届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67

(通讯员  黄丽)2018年 11月25日至28日,第十五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云南中医学院呈贡校区召开。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校博物馆的管理与创新、文化与传承。会议由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韩国军秘书长主持。云南中医学院校党委书记王翠岗、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主任胡荣梅、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任杭侃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我校中国金融货币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黄金初、馆员黄丽受邀参加此次盛会。

大会在4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中开幕,云南中医学院校党委书记王翠岗对来自全国98所高校博物馆的170余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云南省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民族医药历史文化,并重点推荐了云南中医学院博物馆建设的特色与亮点。云南中医学院博物馆作为全国和全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科普基地,是弘扬中医药、云南民族医药文化的独特窗口,是服务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基地,为弘扬传承中医药和民族医药文化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构建十大育人体系、营造独具特色的中医药文化育人氛围系统工程中,具有标志性的意义。中国博物馆协会高等学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杭侃主任则从高校博物馆的多样性、高校博物馆的内涵式发展和提高高校博物馆的专业化水平等三个方面对与会高校博物馆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并对高校博物馆提出了要求。

随后,吉林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地质博物馆馆长续颜研究馆员,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博物馆馆长张凯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馆长潘力教授,上海大学博物馆郭骥副研究馆员,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原馆长张超教授在会议上分别作了《“地球卫士”的活动及启示》、《专业化引领、国际化视角——钱学森图书馆国际化工作探索》、《智慧文博时代的多维度新思考》、《上海大学博物馆构建合作平台的探索》及《建设特色鲜明的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等主题报告。

大会第三项主要议程是与会专家就高校博物馆的建设经验、科普工作开展及高校博物馆的存在问题与发展趋势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我校中国金融货币历史博物馆执行馆长黄金初馆长在第二组的分组交流讨论中以“借力、合力”为关键词分享了我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在学校建校70周年校庆工作中推出的校庆特展《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的成功举办经验,获得与会代表高度赞赏。

最后,与会成员参观了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以及云南省名中医手札展,体验了云南少数民族特色诊疗方法。其中,云南省名中医手札展展出了云南近代名中医手札60幅,旨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科普与传承。

云南省中医药民族医药博物馆通过承办会议,向全国同行展示了民族医药办学特色、学科优势以及云南富集的民族医药文化,大家深刻认识到高水平高校博物馆是大学深厚学术与文化积淀以及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各高校将继续发挥博物馆及文物资源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的重要作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