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讲解与鉴赏协会和校史研究协会举办交流活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56

(学生通讯员 王可)2018年12月2日,挂靠学校博物馆的文物讲解与鉴赏协会和挂靠档案馆、校史馆的校史研究协会相互进行了参观交流,就讲解队伍建设、新媒体平台以及团队组织架构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分享了各自在建设发展中的经验和教训。校博物馆指导老师黄丽、毛智周,校史馆指导老师江俐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14:00,校史研究协会2018届30余名成员来到博物馆,对“丝路泉踪——‘一带一路’货币展”及中国历代钱币展览进行参观,讲解员谭晨夕、沈珂锐分别就展览概况及馆藏做了精彩讲解。从夏末商初的贝币,到大明王朝镇馆的“泰昌通宝折五大钱”,校史研究协会的成员们在历史嬗变、货币沿革中参观学习,对我馆以货币实物馆藏为主的展览方式表现出极大的关注,不时将馆内展览特点及讲解事项记录下来。随后,文物讲解与鉴赏协会的7名成员前往位于文溯楼的校史馆内,回顾了我校70周年发展的点点滴滴,在参观过程中体味校史馆的文化风采。校史馆陈列着自1948年中原大学建校以来我校分立合并,不断开拓发展的历程。六个展厅,六位讲解员,我们随时代的滚滚前行体会了筚路蓝缕的筹办与初建,恢复高考后的转轨与发展,以及如今新时代的创新与前行,对母校的历史文化有了深一步的感悟。

参观完毕后,协会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开始,双方首先就各自组织架构、建立发展及组织目标进行介绍。我馆黄丽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校博物馆建立13年来的历程,对与博物馆一同成长的学生团队进行介绍,并在最后用“文博育人”对两支队伍未来的发展提出期许。紧接着,我馆学生团队五大职能部门——策划部、宣传部、讲解部、人事部、公关部的负责人也就其部门的主要职能、运作方式,以及工作成果进行了展示。会长沈珂锐从组织建设全局的角度,建设性地提出了馆员团队的优点与不足。双方团队在展示交流中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也就团队中最重要,最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在相互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汲取经验教训,交流过程轻松愉悦,同时也蕴藏着诸多对于队伍建设的思考与看法。

校博物馆与校史馆作为我校两大文博馆,承担着文化育人,对外展示我校风采的重要任务。经过此次交流活动,两个协会、两支团队也将在相互帮助、相互学习的氛围中共同进步,不断迈向更有希望、更有成就的未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