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信息素养大赛系列专题培训通知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398

亲爱的同学们,2019年5月将要进行第二届全国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大赛,本校初赛的报名已经启动,11月5日至21日是宣传、报名和培训阶段。我们在11月8日(周四)、11月15日(周四)、11月16日(周五)下午,安排了系列学术资源检索的专题培训。欢迎有针对性地参加!

寓学于赛,触类旁通,搜索资源,游刃有余!


2018.11.8  (周四)下午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第一场 14:10-14.30

上届获得全国二等奖的希贤“三剑客”分享竞赛感悟

第二场 14:30-15:00

竞赛带队老师通过一些模题,解析竞赛的内容范围,竞赛流程.

第三场:15:00—16:00

李顺梅老师, 卷帙浩繁提纲挈领

学术资源的共享获取和综合利用

  

2018.11.15(周四)下午, 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第一场:14:10—15:30

EPS培训师, EPS 数据分析平台  

EPS(Economy Prediction System)统计数据分析平台集成了国内外统计数据的专题数据库50多个,提供数据检索、数字地图、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预测等应用工具,为研究人员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数据以及各种数据趋势分析与预测结果,使研究者能及时了解并准确把握整体经济环境及其发展趋势。

第二场:15:30—17:00

李顺梅老师,数据说话——数据信息资源的检索

完整梳理本馆可以检索国际和国内实证研究数据信息的数据库。以CNKI统计数据库、巨灵金融终端、国泰安数据库和BvD为例介绍相关数据的检索方式。  

  

2018.11.16(周五)下午, 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第一场:14:10—15:10

封洁老师,中文学术文献检索

以大家很熟悉的CNKI数据库为例,通过课题案例,介绍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的检索方式,以及学术热点、学术趋势、论文的筛选评价、论文分析、论文的导出格式,文献的管理等。

第二场:15:10—16:10

钟雨琪老师,外文学术文献的检索   

介绍外文学术数据库的类型,内容范围。以EBSCO数据库为例,通过课题检索的方式,介绍数据库检索技巧以及文献筛选评价的方式。

第三场:16:10—17:00

韩永青老师,发现系统和学术评价   

介绍通过发现系统一站式检索文献,总览文献的类型,分析研究趋势。通过学术评价工具,了解学术研究前沿及权威的研究者、研究机构及研究论文等。

  

附:  竞赛报名入口  http://ilearning.dfinder.net

有意参赛者请加群本校初赛群号:831644412,随时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

                                 2018年11月6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