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四期]:资源速递 ——会搜!|朋友,HeinOnline 了解一下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10-16浏览次数:85


学法学的小伙伴们怎能没听过HeinOnline的大名, HeinOnline法律数据库与WestlawLexisNexis并称为法学界三大检索航母,是全球领先的专业法律数据库,法学研究者必备的研究工具。HeinOnline数据库由William S. Hein & Co.,Inc.公司出品,该公司从事法律出版及信息服务已有近80年的历史,在美国乃至全球均享有盛名,现为全球最大的法律期刊的提供商、订购商和法律图书馆界的服务商。HeinOnline收录2500种全球核心法学期刊,绝大部分可以回溯到创刊号;期刊最早可以回溯到1788年,大部分期刊收录到当前期;收录超过11000多部学术著作和书籍;收录美国及英联邦国家的几百万判例。文献的引用和被引用信息可以互相检索,方便读者跟踪最新研究成果。美国所有法学院均已订购。该数据库是法学教学、研究和学习的必备资料库。 

一、WestlawLexis相比,HeinOnline的特点和优势有哪些呢?

1. LexisWestlaw不同,Hein并没有为各普通法法域量身定做专属系统,因为Hein只有一个总系统,此系统汇集了公司购买的,来自各合作出版社的全部电子资源。

2. HeinGoogle Scholar绑定链接,用Google Scholar进行检索可以转向Hein,而不能转向LexisWestlaw.

3. Hein有最全的法律期刊数据库,囊括了普通法世界大量的刊物,且收录期数比LexisWestlaw都更全

4. Hein的国际法数据库比LexisWestlaw更强大,这对于从事涉及国际法尤其是联合国规则业务的用户会更有帮助。

5.无用户并发数限制。  

二、HeinOnline检索大法:

四种常用检索方式

1. 找到某种法学期刊并通览所有文章

2. 利用文章的引证号找到一篇特定的文章

3. 通过关键词检索某一类文章

4. 案例查询

(1)找到某种法学期刊并通览所有文章

点击Law Journal Library(法学期刊文库),进入到Law Journal Library 检索界面。

  

示例:检索《North Carolina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期刊并通览

第一步:点击Catalog,输入需要检索的期刊名称,点击搜索。

第二步:得出搜索结果之后,点击期刊名。

2利用文章的引证号找一篇特定的文章

示例:查找引证号为108 Harv.L.Rev.80的文章。

步骤:点选Citation, 直接复制粘贴文章引证号108 Harv.L.Rev.80

点击搜索,即可搜索到此文章。

检索后直接跳转到此文章页面,得到检索结果如下:

3通过关键词检索某一类文章

示例:查找关键词为“反倾销(Antidumping)”  的相关文章。

步骤:

A选择要检索的数据库,本例中选择Law Journal Library”法律期刊数据库。

B输入要搜索的关键词Antidumping”

C检索即可得出结果。

  

4判例查找

20131220日开始,HeinOnline数据库通过内置的超链接形式,为HeinOnline核心库用户提供美国联邦和各州的判例法,并提供判例法引证号检索服务。找到该判例的全文信息,同时可以找到引用该判例的相关期刊文章或相关的判例,以及该判例是否依然有效。同时,检索到的文章所引用的判例引证号可以直接连接到所引用的判例全文,帮助读者更好的进行相关的学术研究。

对检索出来的结果进行分析

引用比较权威的文章和最新的研究成果

1、找到学科领域内最牛的文章和重要学者----- 按照文章被引用的次数多少确定;

2、找到最新的文章---- 按照发表日期分类;

3、找到涉及本学科领域的文章---- 按照学科分类;

4、找到发表此类文章较多的期刊---- 按照期刊分类;

5、找到不同国家的最牛的文章和学者

1找到学科领域内最牛的文章和重要学者----- 按照文章被引用的次数多少确定

  

2找到最新的文章 ---- 按照发表日期分类;

A可以根据发表日期的新旧来排序

B可以自定义发表日期来检索

3找到涉及本学科领域的文章---- 按照学科分类

4找到发表此类文章较多的期刊---- 按照期刊分类;

5找到不同国家的最牛的文章和学者

TIPS: 检索小技巧:

1、如果只有一个特定的关键词,建议可以在文章的题名(Article Title)中间找;

2、如果有2~3个关键词,建议可以统一设定在全文(Text) 中间找 ;

3、如果知道作者的名字,建议可以用作者(Author /Creator)找;

4、熟能生巧;

5、做研究最重要的是思路,检索只是纯技术问题。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