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案例第二期]:答疑解惑 | 检索报告那些事儿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9-17浏览次数:315


经常听到检索报告一词,但检索报告究竟是什么东东,到底是怎么制作出来的?


  

关于学术论文的检索报告,老师和同学们可能还存在以下几个困惑,现在小编就来为大家一一解答啦!

Q1论文被收录入哪几个数据库可以开具检索报告?

Q2如何确定自己的论文是否已被目标数据库收录?

Q3刚发表但还未被目标数据库收录的论文能否开具检索报告?

Q4论文检索报告是什么样的?

Q5如何制作一份论文检索报告?


² Q1:论文被哪些数据库收录,可以开具检索报告?

(1)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包括科学引文索引(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A&HCI)三个库。

(2) 中国社科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

Tips:仅被以上数据库收录的论文才可以到我校图书馆开具检索报告哦,因我馆暂未购买科技会议录索引(CPCI)、工程索引(EI)及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所以非常抱歉还无法出具该类检索报告,请小伙伴们谅解~


² Q2:如何确定自己的论文是否已被目标数据库收录?

从图书馆主页数据库导航--进入相应数据库,检索自己已发表的论文。

(1)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数据库

Step1:打开WOSSCI科学引文索引、SSCI社会科学引文索引、A&HCI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

Step2:在下拉列表中选择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

Step3:在检索框中按“标题”字段检索自己的论文,查看是否可以检索到。



(2)中国社科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

Step1打开中国社科引文索引(CSSCI)数据库。

Step2在检索框中按“篇名(词)”字段检索自己的论文,查看是否可以检索到。



² Q3刚发表但还未被目标数据库收录的论文能否开具检索报告?

由于每个期刊的情况不同,论文收录到索引库中的时长也不同,但收录过程都是需要一定时间的。如果论文不能从上面几个数据库中检索到,都不能开具检索报告。

所以,小伙伴们在申请开具检索报告之前,一定要先自己查查看自己的文章有没有收录进去哦~


² Q4:论文检索报告是什么样的?

一份完整的检索报告到底长什么样?以下就是检索报告本人啦!

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检索报告示例:(针对英文文章)


中国社科引文索引(CSSCI)检索报告示例:(针对中文文章)




² Q5:如何制作一份论文检索报告?

制作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检索报告:(针对英文文章)

Step1进入图书馆主页,选择外文数据库——WOS

  

Step2选择Web of Science 核心合集,选择标题,输入篇名并点击检索。

  

Step3在检索结果中点击刊名,将刊物影响因子,JCR分区、JCR类别及类别中的排序填入,并复制文章详细目录信息,包括卷、期、页、DOI号、出版年,最后填入被引频次。(Tips:需填写完整的JCR类别及排序。)






Step4选中文章,点击“添加到结果列表”。

Step5点击“标记结果列表”,选择相应字段,点击“ ”按钮生成文章附录,复制在检索报告最下方。

 

制作中国社科引文索引(CSSCI)检索报告:(针对中文文章)

Step1进入图书馆主页,选择中文数据库——中国社科引文索引(CSSCI




Step2选择来源文献——篇名,输入篇名,点击搜索按钮,得到检索结果。

(Tips:如果有检索结果,就在申请表收录情况一栏填写是,否则就填写否。)


Step3选择被引文献——被引篇名,输入篇名,点击搜索按钮,得到检索结果。

Tips:如果有被引次数,就在申请表被引次数一栏填写上次数,否则就填写0。)



step4:选中文章 ,点击“下载”,下载文章附录,并粘贴到检索报告最后。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