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9月开学季,做更好的自己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9-12浏览次数:94


9月,一个承载着憧憬和希望的时节,在无数新老同学的假期后开始。无论你是刚刚踏入大学,还是已经升级为“师哥师姐”;无论你是否计划在大学阶段活出不一样的自己,还是正在懊悔没有好好利用过去被浪费的时间,这里,图书馆为大家推荐以下书目,帮助大家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时光!  

一、时间管理

1、《如何掌握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作者:  [美] 阿兰·拉金

出版社: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原作名: How to Get Control of Your Time and Your Life  

【推荐理由】

有效地利用时间是一种人人都可以掌握的技巧,就像驾驶一样,有效利用时间,不是成为时间的奴隶,而是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这完全取决于是否能够成功管理自己的时间,这就是所有成功的秘诀所在。  

2、《把时间当朋友》

作者:  李笑来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副标题: 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推荐理由】

这本书从心智成长的角度来谈时间管理,指出时间管理是成功的关键所在。作者引述自己从事的职业中所遇到的事例,告诉我们:如何打开心智,如何运用心智来和时间做朋友,如何理解时间管理的意义,在时间管理上取得突破,进而用心智开启自己的人生成功之旅。 


二、思维管理

1、《六顶思考帽》

作者:  [英] 爱德华·德·波诺

出版社: 中信出版社

副标题: 如何简单而高效的思考

原作名: Six Thinking Hats Revised Edition  

【推荐理由】

六顶思考帽将使得我们指导自己的思考如同指挥一个乐队一般,我们可以唤起自己想要的。同样在任何会议上,六顶思考帽都有助于使人们脱离思维的俗套而对事物产生新的看法。

六顶思考帽的最大价值就在于它们非常便于思考。  

2、《注意力曲线》

作者:  [美] 露西·乔·帕拉迪诺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打败分心与焦虑

原作名: Find Your Focus Zone : An Effective New Plan to Defeat Distraction and Overload  

【推荐理由】

在被信息淹没的数字时代中,人们常常面临这样的困境:要么注意力难以集中,感觉无所事事、烦躁不安,要么注意力过度集中,感觉紧张焦虑、疲劳过度——人们就在自己的倒U形注意力曲线上摇摆,难以找到最佳状态。怎样才能恰当地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提高工作效率?怎样才能使自己摆脱过度疲劳的泥潭,享受工作和生活的平衡?怎样才能帮助孩子形成良好的注意力习惯,使他们终生受益?作者给出了非常有效的方法和步骤。遵循这些步骤,你会找到更好的状态,享受工作和生活的乐趣。  


三、目标管理

1、《目标》

作者: 艾利·高德拉特 / 杰夫·科克斯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副标题: 简单而有效的常识管理  

【推荐理由】

用洗练的小说笔法,阐述作者独创的“TOC制约法”。通过对工厂实施TOC之后,从危机四伏,到逐步化险为夷,进而否极泰来这一过程引人入胜的叙述,带出许多企业管理的基本法则。身为物理学家与企业管理大师的高德拉特博士,将物理学法则及逻辑推理的思维方法应用于企业管理,独创出可解决企业诸多问题的“制约法”(Theory Of Constrain),并以此写下了一系列企管小说,现已风靡全球。    

2、《学习之道》(第2版)

作者:  [美] 乔希·维茨金

出版社: 中国青年出版社

原作名: The Art of Learning  

【推荐理由】

美国公认的学习书。世界冠军现身说法,揭秘从平凡到天才的成功之道。这是在任何领域都能成功的学习方法。这是任何人都适用的终身深入学习法。作者将惊心动魄的武术过招、紧迫盯人的对奕交锋与适用于所有人的人生真理相结合,以自己的经验,和读者分享如何面对失败,化错误为转机,如何将情绪转化为创意的能量。


四、情感管理

1、《性别按钮》

作者:  毕淑敏

出版社: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副标题: 毕淑敏散文精粹96篇  

【推荐理由】

毕淑敏对你说:爱怕什么、提醒幸福、精神的三间小屋、每天都冒一点险、写下你的墓志铭、你站在金字塔的第几层、教养的证明、千头万绪是多少、爱情没有快译通、心理拒绝创可贴……读毕淑敏的散文,让它减轻你的痛苦,让它开阔你的心胸!  

2、《慢煮生活》

作者: 汪曾祺

出版社: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推荐理由】

《慢煮生活》中,处处流露着生活的诗意,一花一叶皆有情,一茶一饭过一生,这些鲜活生动的文字,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无论在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创伤,都永远不消沉沮丧,无机心,少俗虑,让人感受到勃勃生机。

这也是汪曾祺想要传达给世人的——人活着,就要有点兴致。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