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初馆长带队到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进行RFID项目调研工作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8-31浏览次数:276

(通讯员 闻天棋)2018年8月31日上午,我馆由黄金初馆长、陈建华副馆长带队,到中南民族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进行RFID项目调研,办公室、文献资源建设部、网络技术服务部、读者服务部、首义综合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共15人参加了此次调研工作。

调研组首站来到了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哈正利馆长、李敏副馆长、黄萍莉副馆长、吕鹏副馆长及各部门主任参加了调研。吕鹏副馆长详细阐述了中南民族大学RFID智能图书管理系统及相关问题的思考,他从“RFID技术简介”、“为什么上RFID图书管理系统”、“RFID图书管理系统的解决方案”、“我们还需要做什么”四个方面分享了中南民族大学做RFID项目的经验,指出RFID项目在图书馆的实施是图书馆进行智慧化的基础工作,也是实现自助式服务、提升人性化服务水平、提高图书馆各方效率的必经之路。除此之外,吕馆长还向大家介绍了RFID项目解决方案的整体思路及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我馆实施RFID项目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调研会结束后,中南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领导引领我馆调研组一行对中南民族大学RFID项目的设备、实施内容、图书馆大数据显示平台等进行了参观和学习。

随后,调研组第二站来到了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徐世球馆长、程建萍副馆长、徐家忠副馆长及各相关部门主任参加调研。李琪副馆长介绍了地大图书馆馆舍情况、空间的实用、RFID项目建设概况、RFID建设的思考、图书馆资源建设概况和建议,他指出在RFID项目实施之前,一定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从梳理馆舍空间与业务流程、藏书分类与盘点、设备选择与使用、馆员培训与工作模式的转变、系统的匹配与对接、建设内容与实施方案的充分论证六个方面做足前期工作,才能保证后期项目实施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黄金初馆长、陈建华副馆长与中国地质大学馆领导做了深入的经验交流,两馆各部门主任之间也对各自部门在RFID项目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调研会结束后,中国地质大学图书馆馆领导引领调研组对地大RFID项目的自助借还书机、编目室等进行了参观和演示,让我们对运营中的RFID项目有了清晰的感官理解和认识。

通过实地学习参观,调研组成员都表示此行收获颇多,学习到了很多RFID建设的新思路,汲取了RFID项目建设的经验,为我馆RFID后期的实施工作夯实了基础。同时也表示自身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争取为我馆RFID项目的成功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