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生书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7-26浏览次数:621



亲!你已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录取啦!

面对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大家有没有很期待?有没有很兴奋?或者......有一点点的困惑和踟蹰?诸君人生正当其始、正当其时,为了帮助大家迅速适应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我们为众亲准备了一份暑期推荐阅读书单。“什么?刚被录取就有暑假作业?”淡定淡定,这不是作业。这份书单油盐酱醋酸甜苦辣都有点,大家喜欢啥就挑啥,开卷有益,触目即缘。图书馆有几百万册纸质和电子图书在黄鹤楼下、希贤岭旁等着大家赏阅研读,盼着与大家共度大学美好时光呢!




01

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




鄢一龙、白钢、章永乐、欧树军、何建宇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推荐理由】:由京沪五位青年学者联袂创作的《大道之行》一书,出版至今,在社会各界引发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五位作者并非学界大腕,亦非政坛名流,但他们秉持“不自信无以立根本,不批判无以识当下,不创新无以图将来”的创作宗旨,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以宽广的学术视野,从不同角度聚焦“中国问题”,剖析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

这本书阐述了两个道理:

第一,办中国的事必须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第二,中国共产党只有信仰人民才能领导人民。

因此,这本书重新诠释了毛泽东那段著名的话:“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如果怀疑这两条原理,那就什么事情也做不成了。”

归根结底,作为传统中国主流政治思想的民本主义讲的也是政府要信仰人民,把人民当上帝。信仰人民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得以生生不息的伟大道理。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2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作者: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

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年

【推荐理由】: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系列采访实录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20178月在全国发行。这组采访实录共采访了29人,其中既有同他一起插队的北京知青,又有同他朝夕相处的当地村民,还有当年同他相知相交的各方面人士。这些受访者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用真实的历史细节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部书,是当代青年树立正确人生观、励志成才的鲜活教材,是党员干部锤炼党性、提升素质的生动范本,也是国际社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珍贵历史资料。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838597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3

如何阅读一本书




【美】 莫提默·J·艾德勒,[美] 查尔斯·范多伦著,郝明义,朱衣译

北京,商务印书馆,2004年

【推荐理由】:阅读是一门艺术,是每个读书人都必修的一门功课。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一本书出现在面前时,肌肉包着骨头,衣服包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读者用不着揭开它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来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因为那是了解一本书、掌握其骨架的基础。本书将教会你如何快速找到每本书的骨架。

每一个爱读书的人都应该最可能早地去读这本书,本书会帮助你快速掌握阅读技巧,通过阅读增进理解力。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405977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4

优秀大学生成长手册



[美]戴夫•埃利斯

科学出版社,2013年

【推荐理由】:本书的目的是通过提出一种让大学生终生受益的成功模式,帮助大学生在大学阶段取得出色的成绩,从而实现从平凡到优秀的蜕变。书中对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生活、成长的方方面面都进行了全面、具体、实用的指导,例如: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如何进行自我评估、如何做好学习规划、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如何增强记忆、如何参与课外活动、如何进行有效阅读、如何做笔记、如何锻炼批判性思维、如何应对大学的各科考试、如何理财、如何在公开演讲中克服恐惧、如何为就业做准备、如何进行职业规划……书中的一切对大学生都至关重要。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5

思考,快与慢




【美】丹尼尔·卡尼曼著,胡晓姣,李爱民,何梦莹译

北京,中信出版社,2012年

【推荐理由】:人类究竟有多理性?——《思考,快与慢》,社会思想的一部里程碑式著作,堪与亚当•史密斯的《国富论》和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梦的解析》相媲美,如果你今年只能读一本书,就读这一本吧。

50年前,人们以为能驾驭自己的思想。但事实上,我们的行为常常受到许多无法看见的因素所影响。我们虽然身处生活这场游戏之中,但对游戏的机制却不理解,偏见常常导致我们追求错误的东西。我们的感知和记忆并不可靠。关于人类自身还有许多未知之谜。对于自己,我们了解得其实不多。卡尼曼就如思想的拓荒者,他的研究成果为我们认识自我提供了重要的支点。

在书中,卡尼曼会带领我们体验一次思维的终极之旅。他认为,我们的大脑有快与慢两种作决定的方式。为了使读者真切体会到两种思维的特点,卡尼曼介绍了很多经典有趣的行为实验,指出我们在什么情况下可以相信自己的直觉,什么时候不能相信;指导我们如何在商场、职场和个人生活中作出更好的选择,以及如何运用不同技巧来避免那些常常使我们陷入麻烦的思维失误。

本书将会彻底改变你对思考的看法。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658122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6

时间管理



【美】吉姆·兰德尔著,舒建广译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2012年

【推荐理由】:本书为“简单有趣的个人管理”丛书之一,企业家兼获奖作家吉姆·兰德尔及其系列丛书作家团队,经过对人们的学习方式进行多年研究,推出了这一丛书,以绘画与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以故事的形式呈现,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阐释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话题,妙趣横生、发人深省。

这本书的结论是多年研究、个人试验和向他人学习的结果。兰德尔得出的结论是:成功的秘密就是欲望、努力、钻研、决心和坚持…而这些都需要毅力和自律能力。如果你愿意付出代价,一切都是可能的。

这一个小时的阅读时间,将是你曾拥有过的最美好的时光!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7

生活,是很好玩的



汪曾祺著

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2016年

【推荐理由】:生活,是很好玩的——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

汪曾祺一生颠沛坎坷,却写出了今人所没有的慢与闲。对生活心存热爱,从不消沉沮丧,无机心,少俗虑;活得有情趣,对世间万物皆有情,体察得细致。写字、画画、做饭,明明是最平常普通的日常,他却深得其中的乐趣。一个平凡的景,经过汪曾祺的视角,便美得天真烂漫。他的字到何处,何处便有画境。

“生活,是很好玩的”是他的一句名言,代表了他的人生态度。他以一颗赤忱之心,把一切都写活了。

本书分为有味、草木和春秋三辑,从美食、植物、旧事等三个部分来展现汪曾祺先生的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他想让人觉得,生活是美好的,人是有诗意的。他的文风干净清雅,结尾淡如炊烟,却余韵悠长,叩击人心。

读一点他的散文,你会更热爱这个世界。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827636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8

情商: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美]丹尼尔·戈尔曼著,杨春晓

北京,中信出版社,2010年

【推荐理由】:《情商》一书不仅打破了长久以来智商的天生决定论,更为心理学界探讨已久的“情绪智慧”问题提出关键性的解释。丹尼尔•戈尔曼认为,由于没有考虑到对人类行为产生重大作用的一系列关键能力,我们对人类智力的理解存在很大的局限。

《情商》自出版十几年以来,“情商”这一术语现已成为人们的日常用语。

作者利用大脑与行为科学的突破性研究,说明了高智商的人表现不佳、普通智商的人表现出色的影响因素。这些因素包括自我意识、自律和同理心,它们不是天生固有的,却能为我们提高智力另辟蹊径。情绪智力成形于我们的童年时期,但可在成年时期得到培育和加强——这对我们的健康、人际关系以及工作将会产生直接益处。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610326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09

为何家会伤人




武志红著

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7年

【推荐理由】:本书精选“健康·心理”专栏32篇阐述家庭教育与个人成长的文章,深刻剖析了中国传统家庭中的夫妻关系与亲子关系,将其中直达心灵深处的苦痛与伤口赤裸裸地呈现出来,让人不禁沉浸在忧思中。关注孩子甚于关注配偶的家庭、以爱为名对孩子施行的压迫式教育、夹在婆媳大战中左右为难的三夹板丈夫、完成学业后仍然呆在家里啃老的半大孩子等方方面面的家庭问题,无一不反映着传统思想下人们对如何处理亲密关系的无知与自以为是。所取案例真实,分析透彻入理。专业的心理学原理与概念在作者笔下变得生动鲜活,足以被所有普通人理解、接受,进而促进为人父母者的成长,不让家庭伤人的悲剧再次重演。作者用温暖有力的文字贴着当下读者的心,带领为家庭关系所困的万千读者一起踏上自我治愈与寻求幸福和自由的旅程。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545418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0

拖延心理学



[美]简•博克、[美]莱诺拉•袁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年

【推荐理由】:从学生到科学家,从秘书到总裁,从家庭主妇到销售员,拖延的问题几乎会影响到每一个人。本书的两位作者基于他们倍受好评和极具开创性的拖延工作坊和从众多心理咨询领域中汲取的丰富理论和经验,对拖延作了一次仔细、详尽、有时也颇为幽默的探索。

通过鉴别和检查那些我们将事情推掉的背后原因——对失败、成功、控制、疏远和依附的恐惧,加上我们的时间概念问题和大脑的神经学因素——为我们学会怎样理解拖延的冲动以及怎样以全新方式采取行动做了一件非常扎实的基础工作。

作者为我们提供了达成目标、管理时间、谋求支持和处理压力等一系列方案来克服拖延问题,她们提供的方案极为实用并经受过实践的检验。本书还考虑到工作和生活节奏不断加快的当代文化诉求,以及诸如注意力缺失紊乱症、执行功能障碍症等神经认知问题对拖延的影响。本书甚至还为生活和工作在拖延者身边的人群提供了不少实用性建议。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57700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1

少有人走的路




[美]M•斯科特•派克著

长春,吉林文史出版社,2007年

【推荐理由】:这本书处处透露出沟通与理解的意味,它跨越时代限制,帮助我们探索爱的本质,引导我们过上崭新,宁静而丰富的生活;它帮助我们学习爱,也学习独立;它教诲我们成为更称职的、更有理解心的父母。归根到底,它告诉我们怎样找到真正的自我。

正如开篇所言:人生苦难重重。M·斯科特·派克让我们更加清楚:人生是一场艰辛之旅,心智成熟的旅程相当漫长。但是,他没有让我们感到恐惧,相反,他带领我们去经历一系列艰难乃至痛苦的转变,最终达到自我认知的更高境界。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50025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2

做最好的自己



李开复著

北京,人民出版社 ,2005年

【推荐理由】:李开复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事业成功的经验为例,从不同角度阐明了成功的多元化。在年轻人看来,发生在成功者身边的故事,值得学习和品味,容易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作者倾向于用缜密的逻辑和真实的案例来阐释成功的秘诀。

李开复是一位信息产业的执行官和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者。因为作者相信自己在青年一代中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能尽力帮助他们。从2000年起,李开复陆续发表了七封《给中国学生的信》,分别谈到了做人要有诚信、如何从优秀到卓越、选择的智能、新世纪的人才观等。 2004年,李开复创立“我学网”,致力于帮助青年学生成长。2009年,李开复创立“创新工场”,开辟中国风险投资和创业的一个新模式。

作者认为惟有更多的青年找到了自信和快乐,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中华民族才能够拥有更加辉煌的未来。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472902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3

论语别裁(套装上下册)




南怀瑾著

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2016年

【推荐理由】:南怀瑾(1918-2012),国学大师,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其著作多以演讲整理为主,内容往往将儒、释、道等思想进行比对,别具一格。

《论语》是记载孔子言语行事的重要儒家经典。《论语别裁》正是南怀瑾先生关于《论语》的讲演录。书中对《论语》二十篇的每一段原文,都做了详细而又生动的讲述。不仅有篇章结构、段落联结上的提示,而且有原文义旨以及所涉人文掌故的阐述。尤为新颖的是,作者将对原文的串讲撮编为一个个历史故事,旁征博引,拈提古今,蕴意深邃而妙趣横生,这在众多的《论语》章疏中是别出心裁的。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315054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4

老子今注今译



陈鼓应注译

北京,商务印书馆 , 2017年

【推荐理由】:中华民族上下几千年文明流传下来的遗产,尽管汗牛充栋,但论及能总括中华民族的基本传统、思想与精神“一言以蔽之”者,无容质疑,当首数老子的《道德经》(《老子》)。其精炼的九九八十一章,以简洁优美的五千文字,洋洋洒洒深邃博大地构造出了一个朴素、自然、豁达、飘逸的宇宙观、人生观、方法论的宏大框架。影响所及,不但融汇于儒、释铸成三位一体的华夏文明基本肌骨,随着中华民族走向世界,《老子》也被越来越多的西方学者所推崇。

《老子今注今译》在大量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根据个人多年研究心得,对《老子》作了全面介绍。它以《老子》原有篇章为序,先引原文,再加注释,而后是今译,最后是引述。注释通俗易懂,今译文字优美,注释、引述学术容量大;因而,它既便于初学者,又可作为进一步研究的指南。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411138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5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




袁行霈,王仲伟,陈进玉,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编

北京,中华书局,2016年

【推荐理由】:从南朝的《昭明文选》到清代的《古文观止》《古文辞类纂》《经史百家杂钞》,近1500年来历代文人学者都在孜孜不倦地做着同一件事:在浩如烟海的典籍文献中撷英集萃,编纂适合当时人阅读学习的文章选本。这一传统至今未绝。

《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百篇》选入的101篇经典作品,包括先秦诗歌、辞赋及历代论说、语录、史传、奏议、碑志、杂记、序跋、尺牍等各种文体,不仅涉及哲学、社会科学,还涉及科学技术、中外关系、军事思想等领域,尤其注重那些关乎修身立德、治国理政、伸张大义、嫉恶刺邪、亲情伦理的传世佳作。注重以当代的眼光,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借以育人、资政,给后人留下一份具有当代性的文化遗产。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6

乡土中国



费孝通著 

北京,人民出版社,2015年

【推荐理由】: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教授,实地调查和考察总结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各种模式,写下了诸多不朽篇章。

《乡土中国》取自作者20世纪40年代后期在西南联大和云南大学所讲的“乡村社会学”一课的内容。通览全书,可以感受到一股浓浓的乡土气息。沿着作者的思路,可以一窥中国的基层社会。虽然事过境迁,但作者透视社会的眼光、观察社会的方法,仍然充满活力,值得借鉴。

“这里讲的乡土中国,并不是具体的中国社会的素描,而是包含在具体的中国基层传统社会里的一种特具的体系,支配着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差序格局解释了中国为何没有权利意识,中国为何法治如此艰难,礼治产生的缘由是什么;为何男女有别,社会关系、社会结构的保持;中国的乡绅、师儒产生的原因,技术知识与规范知识的分化;婚姻制度产生的根源,是抚育孩子;中国传统权力的统治:教化权力。

这本书将帮助你更加清晰地了解中国,解开你的很多疑惑。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300502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7

傅雷家书




傅雷著

南京,江苏文艺出版社,2015年

【推荐理由】:《傅雷家书》是翻译家傅雷及夫人1954—1966年间写给孩子的家信摘编。这不是普通的家书。傅雷在给傅聪的信里这样说:“长篇累牍的给你写信,不是空唠叨,不是莫名其妙的GOSSIP,而是有好几种作用。第一,我的确把你当做一个讨论艺术,讨论音乐的对手,第二,极想激出你一些青年人的感想,让我做父亲的得些新鲜养料,同时也可以间接传布给别的青年,第三,借通信训练你的-不但是文笔,而尤其是你的思想,第四,我想时时刻刻,随处给你做个警钟,做面‘忠实的镜子’,不论在做人方面,在生活细节方面,在艺术修养方面,在演奏姿态方面。”贯穿全部家书的情意,是要儿子知道国家的荣辱,艺术的尊严,能够用严肃的态度对待一切,做一个“德艺俱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

傅雷夫妇一生苦心孤诣,呕心沥血培养的两个孩子,傅聪——著名钢琴大师;傅敏——英语特级教师。家书中的谆谆教诲,真诚交流,亲情溢于字里行间,给读者强烈的感染启迪!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794532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8

平凡的世界



路遥著

北京,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12年

【推荐理由】:《平凡的世界》是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作家高度浓缩了中国西北农村的历史变迁过程,特别是主人公面对困境艰苦奋斗的精神,对今天的大学生仍有启迪。这是一部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生活的长篇小说,可以说是小说化的家族史。作者在近十年间广阔背景上,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刻画了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这个世界多么的平凡,没有无所畏惧的勇士,也没有力挽狂澜的英雄,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有的只是最平凡不过的生活,和在生活中不断艰难前行着的普通的人们。而这个世界又是多么的广阔,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包罗万象的生活的大舞台上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但无论如何地演绎,这世界都是那样的真实鲜活,感人至深,这就是《平凡的世界》。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690929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19

追风筝的人




[阿富汗]卡勒德•胡赛尼

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2006年

【推荐理由】: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逼走了哈桑,不久,自己也跟随父亲逃往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度踏上暌违二十多年的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却发现一个惊天谎言,儿时的噩梦再度重演,阿米尔该如何抉择?

故事如此残忍而又美丽,作者以温暖细腻的笔法勾勒人性的本质与救赎,读来令人荡气回肠。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555324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0

解忧杂货店



[日]东野圭吾

海口,南海出版公司,2014年

【推荐理由】:现代人内心流失的东西,这家杂货店能帮你找回——僻静的街道旁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静子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随即奇妙的事情竟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如今回顾写作过程,我发现自己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站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我希望读者能在掩卷时喃喃自语:我从未读过这样的小说。—东野圭吾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719714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1

人类简史




【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著,林俊宏译

北京,中信出版社,2012年

【推荐理由】:十万年前,地球上至少有六种不同的人。但今日,世界舞台为什么只剩下了我们自己?

《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是以色列新锐历史学家的一部重磅作品。从十万年前有生命迹象开始到21世纪资本、科技交织的人类发展史,本书打通了文字发明前后历史的界限,填补了传统人类史的三大鸿沟,用通俗的语言和新鲜的视角,将个体的幸福放在人类发展的过程中审视,让你不再错过历史中最关键、最有意思的部分。书中涵盖了生物学,人类学,哲学,心理学,艺术,文学,伦理学等众多领域,涉及幸福,生命的意义等众多话题。

这部不到五百页的“瘦身版”人类简史,没有一堆令人晕头转向的年份、人名、地名、称号,将带你了解人类如何崛起,把握影响现代生活的资本主义、自由人文主义、基因工程等人类历史的重大脉络。

这本宏大的人类简史,见微知著、以小写大,让人类重新审视自己。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729987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2

寻城记·武汉



田飞、李果

北京,商务印书馆,2012年

【推荐理由】:汇两江,拥三镇,为九省通衢;开埠口,兴洋务,领革命先声。这就是武汉。本书带你重新发现武汉——这座熟悉的陌生城市,为你描摹一幅真实的城市人文地图。让我们随着作者的笔触,徜徉在汉江路、中山道,步和的正是中国近代历史的足音;辗转于户部巷、吉庆里,体味的是汉味美食和荆楚民风。走进江城,街巷深处的古城遗迹,五方杂处的商帮码头,百业繁盛的商贾名号,浮华犹存的五国租界,以工立国的辉煌旧影……都在不经意间跃入你的眼帘。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3

大学生安全教育




李俊生,多俊岗主编

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6年

【推荐理由】:安全教育是需要永远警钟长鸣的。社会上钱财诈骗传销诈骗人生伤害的案例常有发生,且受害者多是没有社会经验的青年学生。因此关心和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每个大学生必须高度重视的,必须时时都有防盗、防骗、防人生伤害、防骚扰、防交通事故、防火、防心理障碍等防范意识。

李俊生、多俊岗主编的《大学生安全教育》正是针对在校大学生的安全意识与安全行为教育而编写。本书主要涉及:教学活动安全、课外活动安全、心理健康安全、人际交往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社会实践活动安全、出行安全、创新创业安全、信息安全、疾病危害、自我保护与安全救护、地质灾害与逃生等13个主题内容。



24

大数据时代



【英】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 【英】肯尼思•库克耶著

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2年

【推荐理由】:《大数据时代》是国外大数据研究的先河之作,本书作者被誉为“大数据商业应用第一人”,拥有在哈佛、牛津、耶鲁和多个互联网研究重镇任教的经历,早在2010年就在《经济学人》上发布了对大数据应用的前瞻性研究。

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书中前瞻性地指出,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在变革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维克托最具洞见之处在于,大数据时代最大的转变就是,放弃对因果关系的渴求,而取而代之关注相关关系。也就是说只要知道“是什么”,而不需要知道“为什么”。这就颠覆了千百年来人类的思维惯例,对人类的认知和与世界交流的方式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本书认为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大数据将为人类的生活创造前所未有的可量化的维度。大数据已经成为了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


馆藏信息: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670611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25

牛奶可乐经济学




【美】罗伯特弗兰克著,闾佳译

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

【推荐理由】:本书的作者罗伯特·弗兰克教授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管理学院的教授。他喜欢在自己的课堂上给学生布置“博物经济学”作业,让学生写小短文,提生活中的问题,并以经济学的视角做出回答。经过几年的积累,这些问题被收集成册,就成了此书的蓝本。根据具体事例理解这些原理,谁都能毫不费力地掌握它。100多个事例,教会您用经济学的眼光看待生活和工作,并在不同的环境下巧妙地应用经济学原理,与此同时,体验到作为“经济学家”美妙之处。

在接受采访时,弗兰克教授被问及为什么对“博物经济学”情有独钟时,他回答道:“你只需掌握五六个基本的经济学概念,生活中的所有相关问题都会迎刃而解。就如同生物进化论,只要你理解了它,什么物种、组织、结构,都会变得简单起来。这也会使你对这门学科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馆藏链接:

http://202.114.238.66:81/NTRdrBookRetrInfo.aspx?BookRecno=611524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在线阅读本书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