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2018年度文献检索课暨新生入馆教育研讨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7-24浏览次数:195

 

(通讯员 钟雨祺 韩永青)2018年7月19日下午2点半到5点,2018年度文献检索课暨新生入馆教育会议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召开,文献检索教研室所有老师及新进馆员均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咨询部韩永青主任主持,文献检索教研室分管领导白学娟副馆长参加本次会议并讲话。

会议第一项议程为白学娟副馆长发表讲话,白馆长分别从文献检索课取得的成绩及对本门课程的几点要求两方面进行阐述。首先白学娟副馆长总结了文献检索教研室的教学工作与主要成绩,并肯定了教研室为图书馆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她指出,我馆文献检索教研室教师均为兼职承担文献检索课教学任务,均是在完成本职业务工作之余,挤时间完成文献检索课教学任务,工作任务重,但大家都出色地完成了教学任务。同时,白馆长还向与会成员宣布了目前图书馆正在筹建的慕课的好消息。由于图书馆文献检索课教师人数有限,无法容纳更多的学生选修这门课程,因此,图书馆正与研究生院联合建设研究生文献检索课慕课课程,力争借助慕课课程,使更多的同学受益。

接着,白馆长对文献检索课教师提出了几点要求:文献检索课教师要认识到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学术研究无禁区,上课教学有纪律。在教学方面,要遵照《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制定本科课程教学大纲的指导意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修订)》等文件要求开展教学工作。

会议第二项议程为信息咨询部钟雨祺老师和阅览部鲜冉老师试讲。两位老师经过精心准备,加班加点完成备课课件,课件形式丰富,还采用了微视频、雨课堂等新颖的教学模式,令人眼前一亮。

会议第三项议程为讨论环节。两位老师试讲完毕,在座的老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和试讲的实际情况,给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点评。白学娟副馆长指出,不断有新人加入文献检索课教师队伍,我们很欣慰。试讲的方式,既是对新人的锻炼,同时也给大家提供了交流和探讨的机会,对于严谨而生动地完成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水平是非常有帮助的。希望以后还多一些这样的研讨机会,也期待我们的文检课能越上越好!

最后,大家针对2018年的新生入馆教育展开头脑风暴,集思广益,大家一致认为可以在形式上更加多样,可以尝试加入真人图书馆、学生采访等方式使新生入馆教育更为生动,使学生更感兴趣。大家讨论热烈,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