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企业数据查询系统开通试用,欢迎使用!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6-26浏览次数:588

链接地址:http://121.52.221.93:8080

试用期限:2018-06-26至2018-12-31

访问方式:IP直接登录

数据库简介:

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全称为“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企业每年主营业务收入(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上,2011 年起为20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数据”,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依据《工业统计报表制度》而进行的工业调查统计。其统计内容包含工业企业产销状况、财务状况、成本费用情况、主要工业产品销售、库存和生产能力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景气状况等方面。可用于了解全国工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情况,为各级政府制定政策和规划、进行经济管理与调控提供依据。其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时间跨度长

目前可提供1998年-2013年,共16年的数据,对于学者进行时间序列分析,研究中国制造业及制造业企业的发展变化过程、发展趋势与发展速度,描述不同阶段的发展状态,探究发展规律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

2、企业涉及广

从1998 到2013 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一共包括了400多万个观测企业。按主营业务收入(销售额)在500 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标准,每年观测企业数量从1998年16万家左右递增到2010年40万家左右。2011 年“规模以上”标准上调至2000万元以上后,其观测企业数量由2011年的30万家左右递增到2013年34万家左右。16 年观测期内,大约有90万家企业出现。是一个巨大的非平衡面板数据。

3、指标数量多

工业企业数据包括企业的两类信息:一类是企业的基本信息,另一类是企业生产销售与财务信息。企业的基本信息包括:法人代码、企业名称、法人代表、联系电话、邮政编码、具体地址、所属行业、注册类型、隶属关系等指标。企业的生产销售与财务信息则包括:工业总产值、工业销售产值、出口交货流动资产、应收账款、长期投资、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无形资产、流动负债、长期负债、实收资本、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营业利润、利税总额、广告费、研究开发费、工资总额、福利费总额、增值税、工业中间投入等指标。约有200个指标出现在16年的观测期中。

近年来,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已成为国内外学者研究中国企业行为和绩效的主要数据库之一。伴随着计量经济学的引入,基于此数据库产生了很多研究成果并广泛发表在国内外著名的学术期刊上。主题涵盖产业组织理论、企业理论、公司金融、转型经济学、 国际贸易、劳动经济学和区域经济学等学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