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领导参加2018年湖北省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46


(通讯员  杨小玲)2018年6月13日—15日,由湖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三峡大学图书馆协办的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研讨会在湖北宜昌举行,我馆白学娟副馆长、文献资源建设部副主任杨小玲参与了此次会议。

研讨会以新时代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为主题,以进一步做好双一流背景下湖北高校文献资源建设工作,加强资源建设规范管理,总结近年来文献资源建设工作经验为目的,从新时代文献资源建设模式优化研究、用户驱动下的资源建设研究与实践、资源建设质量评估体系研究、电子图书采购策略研究和特色资源建设策略与实践研究五个方面进行了主题讨论。

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应平,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锦枫,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王新才,就研讨会的召开及其对文献资源建设实践工作的积极意义分别致辞。会议共听取了19份主题汇报,分享了资源建设中的一些思考和实践。如北京大学陈凌副馆长就高校图书馆大馆藏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并对CALIS资源建设和服务的前瞻性发展做了一些阐述;武汉大学张洪元副馆长就文献资源建设的现状和热点进行了探讨、饶艳老师就省数图工作进行了说明。

会议中,我馆白学娟副馆长做了题为《需求驱动的文献资源建设——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为例》的主题报告,从互联网思维、数字出版、用户行为及双一流建设四个方面的需求和变化为背景,介绍了我馆当前资源建设的现状和实践:如纸/电资源采购流程、教师参与资源荐购、学长荐书、为学院/知名学者有针对性的进行资源购置和建设、专家捐赠、共建共享等,并从如何加强资源建设整体系统规划、重视绩效评估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打通资源与服务三个方面提出了思考。

武昌首义学院詹萌馆长、华中农业大学周迪副馆长、华中科技大学章文浪老师、中南民族大学黄萍莉副馆长、湖北大学骆晓曙副馆长、武汉科技大学邹晓顺副馆长、江汉大学刘海燕老师、中国地质大学李琪副馆长、武汉理工大学杜莹琦老师分别以各自学校图书馆为例,就资源建设做了精彩的汇报。会议中还分享了相关资讯,如《中国高被引图书年报》、Publons、Kopernio、DerwentDataAnalyzer等,为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提出了更多的参考。

会议由武汉大学的张洪元副馆长做大会总结,充分肯定了会议各主题报告的分享对加强湖北省高校图书馆之间交流的重要意义,对各馆的文献资源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参考和借鉴。希望各馆能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多的交流和分享,共同促进湖北省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