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物馆应邀参加校史馆第一届讲解大赛决赛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6-19浏览次数:136

(实习通讯员  毛智周)2018年6月14日下午,我校校史馆第一届校史讲解员大赛决赛暨校史博物馆讲解员聘任仪式在文溯楼校史馆三楼会议室举办。武汉大学档案馆馆长涂上飙、中国地质大学档案馆馆长王根发、武汉理工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志峰、我校团委老师刘诗卉、图书馆、博物馆馆长黄金初、博物馆老师黄丽应邀担任评委,博物馆马兴惠、毛智周观看了比赛。大赛由校史馆馆长徐警武主持。

本场决赛分为两个环节,通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杀入决赛的共有17位选手。在第一个环节中,各位选手以我校校史为中心,在中南大精神、革命大学新征程、财经政法特色、留学中南、校友故事等方面自选主题作了讲演,选手们的讲解内容既包括对校训、校徽的解读,也有对学校各方面历史的回顾,同时还介绍了知名校友及留学生工作等。第二个环节由17晋4,晋级的4位选手自选校史馆展厅的某一部分进行现场讲解,4位选手分别选择了中原大学时期、湖北大学时期、“文化大革命”后期等阶段的学校历史及国家领导人与我校的故事等方面的内容作了解说。

经过专家评委打分及现场观众投票,本场比赛共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8名。而校史馆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推文信息则达到了7000多人次的阅读量,也通过微信投票决出了“最佳人气奖”。赛后还为校史馆的“优秀讲解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选手的表现引人入胜,评委老师的点评同样精彩。各位评委表示,讲解工作中最重要的一定是内容,讲解者不仅要选择好并充分了解自己所要表现的内容,更要对学校的历史充满感情,真正做到“如数家珍”,即讲解校史时仿佛是在讲述自己的历史,这样才能够以真情实感吸引并打动听众。而如何将可能略显枯燥的历史讲解得生动有趣,则需要合理地运用各种演讲的技巧。此外,评委们也就赛前准备、讲解规范及内容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建议。

作为展示校园历史文化、弘扬学校人文风气的窗口,博物馆与校史馆在许多方面均有交流与合作,如校史馆徐警武馆长即为我馆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而校史馆讲解团队同样与我馆有深厚的渊源,我馆黄丽老师曾受邀多次为他们进行讲解方面的培训与指导,并担任了本次比赛的评委,本次荣获校史馆“优秀讲解员”的张伟民等同学同时也在博物馆服务,表现优异。而校史馆讲解员团队的组建、组织架构、培训选拔、日常管理等方方面面均与校博物馆的管理模式完美对接。博物馆馆长黄金初在赛后特别表示,要加强我馆与校史馆在培养讲解力量等方面的合作,如为学生讲解志愿者申请学分、置办统一的制服等,藉此共同推动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与提高,并为建设“文化校园”及“文化校庆”做出贡献。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