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首义校区第六期博雅经典读书会活动纪要及第七期活动预告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78

2018年5月5日,首义校区第六期博雅经典读书会于文润楼顺利举办。阅读经典读书会作为博雅项目的重要活动之一,每周一次,于南湖校区和首义校区分别举办。本期阅读书目为意大利政治家、思想家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荷兰法学家格劳秀斯的《战争与和平法》以及美国罗伯特·M·昂格尔的《被实现的民主:渐进性备选方案》。  


讨论书目一:《君主论》

周楚豫同学分析了《君主论》的结构。马基雅维里的《君主论》有三部分,其一是对君主国进行分类;其二是介绍君主如何赢得声誉,如何摆脱宗教的钳制;其三是区分雇佣军和国民军,主张君主建立自己的军队。马基雅维里学说在现代遭受到了很多批判。现代学者认为,马基雅维里赞成君主不择手段,其学说是卑鄙的。周楚豫同学认为,应该采用历史分析法客观评价马基雅维里的思想。

顾佳羽同学以书中划分的四种军种为例,对马基雅维里的军事思想进行了探讨。第一种是雇佣军,雇佣军有野心、不团结、不忠诚、只为金钱而战,一经收买就会导致战争情势急转而下。第二种是援军,援军是战场上的重要力量之一,但请求援军有可能会引狼入室,为本国带来危险。第三种是混合军队,混合军队难以指挥,并且融合度差。第四种是国民军,国民军是一个国家自己的军队,是最为稳固的军种。马基雅维里最赞成君主建立国民军。

(17级顾佳羽发表观点)  

刘璐同学针对如何做一个好君主的问题发表了看法。首先,好君主要使各种利益达到相对平衡;其次,君主应该有忧患意识,要以史为鉴,并时常反思自己的行为;最后,君主还应重视百姓。君主只有从各方面完善自己,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君主。

14级杨长舰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简要评论,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国家存在的两个基础是军队和法律,法律不能起到充足的作用时,军队要以武力方式进行最后的保障。《君主论》一书从人性恶的观点出发,论证君主政权的合理性与必要性。

(14级杨长舰进行指导)

  

讨论书目二:《战争与和平法》

王子祺同学分析了书中对“战争”的定义。格劳秀斯对于战争的定义是:“战争就是一种使用武力争斗的状态”。本书所研究的战争不是仅指战乱时期不同国家或者民族之间的斗争,也包括战乱时期与和平时期,人们相互之间发生的争端。

(17级王子祺发表观点)  

华立言同学分析了书中关于正义的战争的观点。战争的发动要达到万国法的要求,须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战争须是在国家的主权的基础上开展的;二是战争要伴随着某种形式。国家当且仅当存在正当原因时才能发动战争。

谭天铭同学从理性与自然法、自然法与战争、主权与人民主权三个方面发表观点。理性和自然法是书中核心观点之一;主权、国家之间受自然法和国际法的约束,由各国意志而产生的国际法以自然法为基础;书中反对人民主权思想(一切权利应该掌握在人民手中),认为全体人民可以将自己的权利转移到一人手中。

  

讨论书目三:《被实现的民主》

张恺晟同学分享了书中关于新自由主义的观点。新自由主义有三项基本原则:一是政府默许低水平的国内储蓄,依赖外国资本的大量而持续的流入来资助国内发展;二是政府放弃任何有关国家发展的积极战略;三是依赖汇率基准和极高利率的货币稳定。新自由主义存在很大的隐患,是一条通向灾难之路。它是剥除对政府授权的消极统一体,使政府无力干预既定的社会秩序。

(17级张恺晟发表观点)  

谢可非同学分析了实际进步与个人解放的矛盾与共通之处。实际进步与个人进步的共通之处在于:二者实现的条件、要求存在交叉重叠的领域。二者的矛盾在于实际进步在客观上要求效率的提升,提升效率需要正确且稳固的分工。但分工的稳定很容易导致社会界分的固化和科层制度的演变,这和个人解放的初衷相悖。

14级陈石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被实现的民主:渐进性备选方案》一书是从一个问题——“为什么法国大革命爆发在经济最繁荣的时候”出发的;实际进步与个人解放之间存在的冲突只是暂时的。《战争与和平法》一书在国际法方面的论述比较经典;书中对一些问题的论述不是很全面,甚至有些内容出现了循环论证的现象;了解书目的历史背景很重要。

(14级志愿者陈石进行指导)  

本次读书会至此圆满结束,首义第七期阅读经典读书会将于5月12日(周六)早上8:00在文润楼112教室举办,讨论书目是斯宾诺莎的《神学政治论》。欢迎有兴趣的读者参与交流!(张雅琪、任培君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