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读】重读马克思,勿忘初心!——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专题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5-05浏览次数:65



在西方,他被誉为“千年第一思想家”;

在中国,他的思想指导着我们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

他,就是马克思。

200年前,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诞生了。

200年间,他的思想雄踞人类思想的高峰。

200年后的今天,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崇高精神和光辉思想。



马克思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导师,是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创始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缔造者和国际共产主义的开创者,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思想家。

1818年5月5日,马克思诞生在德国特里尔城的一个律师家庭。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奋斗的一生。两个世纪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但马克思的名字依然在世界各地受到人们的尊敬,马克思的学说依然闪烁着耀眼的真理光芒!


01 《共产党宣言》


作者:马克思、恩格斯

出版社:人民出版社

ISBN:9787010131566

索书号:A122/4801/1-5

馆藏地点:保存本阅览室(一)、南湖综合(三)


 内容简介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共产主义同盟撰写的纲领。在这个纲领性文献中,马克思、恩格斯科学地评价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论述了无产阶级作为资产阶级的掘墓人的伟大历史使命,揭示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历史规律,指出:共产主义的特征并不是要废除一般的所有制,而是要废除资产阶级所有制,共产主义不仅要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而且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


02 《马克思画传: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版》



作者:中央编译局

出版社:重庆出版社

ISBN:9787229130374

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内容简介 

马克思的一生是一部富有传奇色彩的壮丽的史诗,本书全彩印刷,精选550余幅图片,以简洁准确的文字,完整而又鲜明地再现了马克思的人生轨迹,准确而又凝练地介绍了他的理论贡献,真实而又生动地展示了他的人格之美。

这部画传紧紧围绕马克思生命历程中的四个基本事实来讲述。第一要素:矢志不渝地为劳苦大众解放而献身;第二要素:百折不回地为揭示科学真理而求索;第三要素:坚韧沉毅地为战胜人生逆境而奋斗;第四要素:乐观自信地为丰富生命内涵而努力。


03《重读马克思:文本及其思想(12卷本)》


作者: 聂锦芳

出版社: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ISBN: 9787300254760

出版时间:2018年03月


 内容简介 

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聂锦芳教授领衔的学术团队推出12卷本、600万字的《重读马克思:文本及其思想》丛书。这一丛书是作者在多年追踪世界学术前沿、广泛搜集文献资料和悉心解读文本内容的基础上撰写的,比较集中、系统地探究了马克思的著述和思想。

这一丛书把版本考证、文本解读、思想阐释与现实意义解读紧密结合起来,在困扰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的诸多难题上取得了进展,在诸如马克思思想起源与西方文化传统之间复杂关系的梳理、马克思思想转变的逻辑线索等方面推出一批新的研究成果。作者力图以新的时代视角对马克思思想及其意义作出新阐释,澄清长期以来形成的一些误读和曲解,从而帮助读者更为客观、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更深入地挖掘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


04《活着的马克思》


作者: 程建宁 / 丁宏远 / 刘常仁 / 袁德金

出版社: 中央编译出版社

ISBN: 9787511728999

出版时间:2016年01月


 内容简介 

“马克思没有死,他还活着”已成为时代强音。本书是四位志同道合、平均达73岁高龄的编写者,以多年的马克思情结编写的一本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大众读物,旨在引导读者走进马克思、学习马克思。书中选取最具典型意义的史料,讲述了马克思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革命生涯;通过用通俗语言学习和解读马克思的经典著作,引领读者走进科学理论殿堂;采取叙述感人故事、回忆精彩篇段、摘取经典评价的形式,宣传了马克思的伟大人格。


05《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作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编写组

出版社: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ISBN:9787503557521

索书号:A85/21

馆藏地点:保存本阅览室(一)、南湖综合(三)


 内容简介 

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主要方法之一,对于培养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深化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解和掌握,提高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等社会现实问题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