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领导参加2018年度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业务研讨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195

2018年4月17-19日,由上海财经大学主办的2018年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业务研讨会在上财英贤图书馆七楼活力岛开幕,我馆黄金初馆长、白学娟副馆长及文献资源建设部副部主任杨小玲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主持,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刘兰娟、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兼中国高教学会财经分会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吴利群先后致辞,来自全国31所财经类高校图书馆,以及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图书馆近80余位馆领导及图情专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联盟的建设发展及各馆工作特色展开了交流和讨论,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骁、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黄镝等馆领导及专家围绕中国高校机构库联盟建设、特色数据库建设理念及实践、外文期刊资源整合与评估、区块链技术、以及联盟建设方案和相关元数据规范解读等做了相关主题报告、工作交流及工作评价与部署。

作为“联盟”商业数据库联合目录项目建设的召集单位,我馆白学娟副馆长在主题发言中就该项目的建设提出了工作思路与设想,从商业数据库目录建设背景、著录对象、著录原则、著录内容(元数据) 、数据库导航、问题与探讨六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指出共知只是第一步,共享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在会议的后半段,我馆黄金初馆长主持了《百“智”论“享”:馆长面对面》活动,就数据库建设、资源的采购与合作共享、人才交流,以及联盟未来建设方向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与探讨,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馆应加强互助协作,推动联盟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财经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进一步实现。

会议最后对2017年共享联盟工作进行了表彰,我馆在学位论文元数据著录规范及平台建设中学位论文资源的上传等方面工作受到了肯定,荣获了表彰。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朱为群馆长对联盟研讨会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与会馆领导及专家的交流与讨论,同时提出联盟共建共享事业仍处于起步阶段,将会面临诸多挑战,希望联盟成员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协同合作,不断推进联盟工作中的发展。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