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希贤悦读社区和法韵深深读书会联谊活动——“数据之巅”读书会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62

元代卫宗武有诗云:“二俊书堂历几秋,风云壮志浩难收。”遨游在于书香中,如与智者的交流,不仅能够静心,而且能够明智。且读书也不能一味钻入书中,更要注重与他人的交流,这样我们思想才会越来越通透,思维也会越来越完善。

4月22日的上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希贤悦读社区”与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法韵深深”读书会联袂举行了一次主题为“数据之巅”的读书会。担任读书会点评嘉宾的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武汉市洪山区人民法院挂职副院长王永强老师,特邀嘉宾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黄金初馆长、刘琳琳书记、洪山区人民法院李薇副院长。到场参与本次读书会的有来自武汉市各区法院 “法韵深深”读书会的法官检察官等律政精英们,我校希贤悦读社区的同学、图书馆馆员等近70人参加,洪山区人民法院向昱璇主持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图书馆黄金初馆长对“法韵深深”读书会来到图书馆开展读书分享会表示热烈欢迎。图书馆刘琳琳书记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她引用一句名言“如果有天使,就是你低头读书的模样”生动诠释了对阅读的热爱。洪山区人民法院李薇副院长介绍了“法韵深深”读书会的开展情况。她诙谐的说“法韵深深”是男人的加油站,女人的美容院。我校图书馆的李顺梅老师也简单介绍了图书馆里的读书会,并分享了2017年图书馆的阅读大数据。

本期读书会的阅读书目是涂子沛先生《数据之巅》,该书以美国历史为主体,以数据为轴线,横跨东西方两个文明,来展现数据文化的形成、发展和未来,雄浑有力地描绘出大历史、大数据、大社会、大进步的格局。

按读书会流程,四位主讲人依次展开分享。来自武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办公室董粤副主任,结合公安执法信息实践经验,以武汉公安局智能化集中式办案区建设体系为切入点,介绍了大数据技术在执法办案工作的应用。湖北共合律师事务所程红霞律师,分享了她通过本书对法治思维与大数据之间的结合及数据文化的普及对社会的发展创新与中华崛起的推进作用的理解。滴滴出行公司的安全事务部刘飞经理从三个著名的事件入手分析,陈述了他对数据思维处理法律事务,化解社会纠纷的重要性的见解。我校经济法研究生王云芳同学分享了自己对数据采用成本收益分析及人工智能在社会发展中的应用方面的理解。

随后,读书会多名书友根据阅读图书的感悟和主题发言踊跃发表自己对于大数据的理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自由发言结束后,王永强副教授作了精彩的点评。他对读书会主题分享和自由发言阶段不同观念的碰撞表示了欣慰。这才是读书会的价值所在,有交流才有碰撞,有碰撞才会有火花有省思,才能求同存异。他用震撼表达了自己对该书的喜爱之情。书中阐述了大数据对精细化制度设计、精准化社会管理、精致化的生活方式等三个方面为社会带来的福祉。同时,大数据不可避免地也会带来一些安全方面的隐患。重点要看技术的价值取向,在充分利用大数据造福社会时,也要尽可能地规避负面效能。最后,他阐述了大数据的时代意义及对人类社会的影响。按照市场逻辑,你为他人创造幸福,你才能获得幸福。王教授的点评,逻辑清晰,也充满激情,生动诠释了信息时代大数据无限的潜力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应用大数据的思维和理念,把握司法改革的方向。

王教授说,读书能改变人的性格和命运,让个人变得自信强大乐观。参与读书会不仅能够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拓宽知识面、提高知识水平,更能够孕育社会的文化气质、营造好学向上的社会氛围,一举多得。希望“希贤悦读社区”读书会和“法韵深深”读书会越办越好。

“枕上诗书闲处好,门前风景雨来佳。”伴随着点点雨滴,精彩的读书会落下帷幕,但读书人永远在路上。(图管会朱攀供稿)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