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鲁小俊教授解说明清小说的N种读法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4-23浏览次数:68

昨晚七点,图书馆读书月“希贤大讲堂”准时开讲。今年我们有幸邀请到武汉大学文学院鲁小俊教授做主讲嘉宾。陈建华副馆长代表图书馆作开场致词和嘉宾推介。  

  每年的读书月,图书馆都会盛情邀请一到两位校内外的名师来馆作人文讲座,以飨读者。到今年第十三届读书月,我们总共邀请过二十多位名家来馆开讲,已形成图书馆的品牌导读活动。鲁教授在我国的古典名著明清小说研究领域有非常深的造旨,出版和发表过多部专著和学术论文。他已是第二次登上我们的讲坛。八年前鲁教授还是我校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的老师,当时他对水浒人物的精妙解读,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次的讲座依然精彩纷呈,引人入胜。关于如何品读明清小说,鲁教授信手拈来各部作品、作家及人物,给我们昭示了阅读中要注意领悟的五种情境:一、世代累积形成作品和文人独创作品之间的继承和区别;二、叙事的视角:全知视角和限知视角。三、小说家的气质不一样,同样的题材表达方式完全不一样。四、小说的游戏和寓意。小说提供好玩的有趣的东西,但背后还是会有一些隐藏的含义值得探究。五、索引和本事。作品中隐藏真实的人物和事件,引人探究背后的真故事即是索引。证据很多资料充分,得到认可即为本事。鲁教授旁征博引细致入微的解读,带我们感受到纯粹的阅读趣味和快感,也给我们启示,阅读明清小说,要在明清文化的语境下,感受小说有趣好玩的魅力,也可挖掘寓义。可深可浅,开放性读法即可。

讲座完毕,许多热爱阅读的同学踊跃举手发言,畅谈自己对明清作品中人物的理解,并不断抛出各种阅读问题请教鲁教授。鲁教授坦诚耐心地一一解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而浓厚,散场后仍有许多同学意犹未尽,围在鲁教授身边继续讨论  

相信此次精彩的讲座将对广大学生阅读习惯的培养、阅读品味的提升,有很好的启迪!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