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召开2018年咨询馆员业务交流会议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195

316日上午,图书馆在6楼会议室召开2018年咨询馆员业务交流会议,对图书馆全体咨询馆员进行业务培训,分享咨询案例,交流咨询工作心得。白学娟副馆长及全体咨询馆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信息咨询部李顺梅老师主持。

白学娟副馆长首先对此次会议进行了简要说明,她指出,我馆自2007年设立咨询台以来,咨询台一直是本馆与读者沟通的桥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咨询馆员应不断学习,全面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和各项服务,及时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中的各类疑问。此次会议即是对全体咨询馆员进行业务培训,分享交流咨询服务案例,旨在提升我馆咨询馆员的整体业务水平,以便更好地服务读者。

李顺梅老师介绍了咨询馆员的工作职责和基本素养,并将近几年的咨询案例进行了归纳和分享。李顺梅老师指出,图书馆接待的咨询问题主要包括馆藏纸质资源的内容和分布、电子资源的内容及使用方法、图书馆服务的基本常识以及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四大方面。咨询馆员除了现场回答读者问题之外,还应回复前一天留言本上以及当天网上咨询平台的问题,并将有意义的咨询案例整理记录下来,作为日常工作积累,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韩永青老师从学科服务角度分享了工作心得,介绍了在做检索报告中遇到的特殊情况应如何处理,如刊名更改、文献剔除等情况。在查询某个刊物是否是SCI/SSCI来源刊时,可以利用InCitesJCR、中国知网以及百度学术等相关工具。

王中婧老师从电子资源的角度分享了新的数据库试用资源,如维普智立方、超星发现系统、Scholargate全国高水平学者库等资源,并介绍了校外访问数据库资源的几种不同方式,如手机客户端可使用知网的全球学术快报app及超星的学习通app,电脑端可开通“读秀个人认证用户”或利用“超星期刊”访问数字资源。

经过一上午的咨询业务交流与培训,咨询馆员们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工作职责与基本素养,扎实了自己的咨询业务知识,为更好地向读者提供咨询服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