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出席第十四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7-11-15浏览次数:128

2017年11月10日至14日,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暨馆长论坛在北京中国传媒大学隆重召开。我校邹秉国校长助理、图书馆黄金初馆长、刘琳琳书记、黄丽、陈峥等老师和获奖学生代表们出席了此次盛会。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中国博物馆协会等单位指导,中国传媒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承办,旨在通过加强全国高校博物馆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共同促进我国博物馆行业的健康蓬勃发展。1111日,会议在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交流中心开幕,中央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敬一丹女士亲自担任了会议主持。

主办单位热情洋溢的致辞后,会议进入了2017年中国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的颁奖环节。今年我校讲解员在这一活动中表现突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学生讲解员沈珂锐、李赫然以前两名的成绩同时获得湖北赛区一等奖,得到了与会嘉宾和代表的一致赞誉。敬一丹还盛赞对我校博物馆印象深刻,表扬学校博物馆培养了优秀的讲解人才!并在颁奖环节中与我校获奖选手互动交流。

会议还邀请了我国知名艺术家陈铎先生、虹云女士莅临现场朗诵了纪录片《话说运河》的解说词,并为二位前辈举行了中国高校博物馆形象大使的聘任仪式。在之后的交流环节,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首先做了题为“坚持文化自信,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的精彩发言。单院长先后介绍了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在文物保护、策展工作、文创设计和旅游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大量工作,强调了我国文博工作者的责任以及服务公众文化需求的服务意识,最后单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讲话为结束语,并指出所有故宫人的使命是在紫禁城肇建六百周年之际将它健康的送入下一个六百年。此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杭侃院长、中国高校博物馆专委会续颜副主任委员及部分高校博物馆的代表先后针对各自所在高校博物馆的建设工作进行了专业而精彩的发言,为我校今后的博物馆建设工作提供了大量有益的借鉴及经验。我校由邹秉国校长助理带队赴京调研领奖的代表团一行还在京参会期间考察了国家博物馆、中国钱币博物馆、观复博物馆等知名文博机构,并同这些博物馆的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早在2014年3月27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讲时说:“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中华文明同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丰富多彩的文明一道,为人类提供正确的精神指引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指出,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是推动我国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工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的更基本、更深层、更持久的力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引导。

如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和文博事业的最高指示?如何让我校博物馆收藏的文物活起来呢?我校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不仅承担着丰富校园文化底蕴的任务,也肩负着促进中华文化保护传承的重要使命。通过此次会议,我校代表更加明确了在高校博物馆工作上的优势和不足,在今后将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我校各方面建设工作,为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和国际知名高校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71115536399.jpg


20171115322151.jpg


20171115862578.jpg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