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2016年理论学习计划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6-04-29浏览次数:371

 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党总支和各党支部的理论学习工作,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根据上级部门有关精神,结合图书馆实际,制定2016年理论学习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两学一做”为重点,以服务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建设党员队伍为核心,以增强素质、提升能力为目的,切实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为推进图书馆建设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通过学习教育,使党员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修养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服务教学、服务科研、服务师生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图书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

 侧重于对党的宗旨意识、党性观念、党风党纪等方面的学习。相关专题和形式如下:

 (一)意识形态工作

 1.学习形式:集体讨论和重点发言相结合

 2.学习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相关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内涵,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坚持党性原则,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认真研讨如何强化对意识形态领域的综合分析,提高辨析引导水平,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进一步提高管理决策科学性。

 (二)党委会的工作方法

 1.学习形式:集体讨论和重点发言相结合

 2.学习重点:认真学习中组部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的通知》,重温毛泽东同志《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在学习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学习掌握其中蕴含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下功夫,深入研讨如何结合工作实际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推动图书馆事业科学发展。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1.学习形式:重点发言和集体讨论相结合

2.学习重点:结合“学系列讲话、学党章党规、做合格党员” (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党章和党内规章制度,深刻认识学习党章的重大意义,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使师生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学习形式:集体讨论和重点发言相结合

 2.学习重点: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四个全面”学习读本》《全面小康热点面对面》等重要文献,重点学习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等内容,深入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准确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基本内涵和实践要求。

 (五)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学习形式:集体讨论和重点发言相结合

 2.学习重点: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结合爱国主义教育、节俭养德、孝老爱亲等主题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党员思想道德素养。

 (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

 1.学习形式:集体讨论和重点发言相结合

2.学习重点:深入研讨中国共产党历史,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史意义。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七)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1.学习形式:集体讨论和重点发言相结合

 2.学习重点: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深入了解中国红军长征胜利的重要历史意义,弘扬革命先辈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百折不挠的精神,进一步坚定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将长征精神薪火相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凝聚共识。

 (八)党风廉政建设

 1.学习形式:集体讨论、观看廉政教育片、专家作报告等

 2.学习重点: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纪委第六次全体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王岐山同志的工作报告、《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和湖北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结合学校实际,研究部署2016 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工作重点,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

 (九)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1.学习形式:集体讨论和重点发言相结合

 2.学习重点:参考全国“两会”会议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相关社论等,围绕“两会”热点重点议题如司法体制改革、“十三五”规划、教育方面的改革等进行学习研讨。

(十)学习湖北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

1.学习形式:重点发言和集体讨论相结合

2.学习重点:认真学习《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制定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设》和李鸿忠同志关于《建议》的说明,准确把握“十三五”宏伟目标和指导思想,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扎实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结合我校下达的图书馆深化综合改革方案,深入研讨图书馆的改革发展方向。

 (十一)其他专题

 1.学习形式:专题报告、集体研讨、参观考察等

 2.学习重点: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时间节点、纪念日和重大活动等主题,及时调整或补充相关学习专题。

 四、党支部学习要求

 党支部的学习内容参照图书馆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专题和形式,也可结合各支部的实际和特点,灵活安排学习专题和方式。

(一)落实党支部理论学习制度。结合各支部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

(二)抓好统一集中式学习活动。要切实保障统一集中学习时间,严格学习制度,保证集中学习的参学率。围绕确定主题开展积极研讨,在集体学习过程中不断加深理解,统一思想。

 五、不断创新学习方式

(一)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

要围绕专题认真研读相关文件和辅助资料,做好学习笔记,认真撰写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集中学习时,各位党员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进行讨论和交流,在集体探讨过程中不断深化对所学专题的认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做到每次学习能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二)坚持宣讲式、引导式、体验式学习相结合

要注重学习方式的多样性,积极引入现代科技手段,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创新运用专题讲座、主题发言、体会交流、参观考察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不断提高学习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六、加强组织领导

(一)图书馆直属党总支是图书馆理论学习工作的组织者、领导者,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负责本支部的党员理论学习工作。

(二)加强对理论学习工作的宣传和推介,图书馆网站要及时宣传报道学习动态、经验、案例和亮点,并积极向学校或校外新闻媒体推介。

 

                                                                                   图书馆直属党总支

                                                                                      2016328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