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第四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员“一帮一”主题实践活动立项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115

 

9月15日上午,以校纪委监察部杨红侠部长、校纪委委员资产管理部王贞为部长、校组织人事部组织科刘建明科长为成员的检查组一行三人到图书馆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图书馆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工作汇报会。

首先,汪平书记从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图书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总结如下: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健全图书馆民主监督机制,坚持馆务公开;以廉政文化建设为载体,强化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公示主要廉政风险点,将制度机制风险防范措施落到实处;

黄孟黎馆长随后介绍了图书馆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主要经验和特色。将廉政建设落实到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中,联系到资源采购岗位中,结合到为读者办实事中。

认真听取汇报后,检查组对图书馆的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任务分工及完成情况、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制度与执行情况、各项规章制度等相关材料进行了仔细检查,并与图书馆领导班子进行了深入交流,分析梳理了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探讨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最后,检查组对图书馆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要求和希望。要求图书馆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常抓不懈,警钟长鸣。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关键在于落到实处。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益,增强对学科分布的指导和统筹。加强对资源利用的论证,贴近读者需求,将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规划。希望图书馆在保持现有良好发展态势的基础上,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水平。

 /

/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员“一帮一”主题实践活动立项结题报告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开展“一帮一”活动的目的及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理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而提出来的;是对我们党关于发展的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观的继承与创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保持和发展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突出实践特色,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将原先党员对贫困生的扶助活动以立项形式深入开展下去。目的在于通过“扶其困”、“励其志”的“一帮一”活动,让受助学生在人生观、价值观及学习、生活等方面得到更多的帮助、鼓舞和鞭策;另一方面,通过“一帮一”活动这个方式,也让支部党员在帮助他人过程中得到了一种潜移默化的先进性教育和献爱心、做实事,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的陶冶。通过这个活动的启迪,逐渐培养党员们的先进意识和奉献精神,让支部党员心更齐、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真正发挥支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而带动其他党员和群众以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同时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出有益的尝试。

二、全面推进党员 “一帮一”主题实践活动的背景

早在2000年初,图书馆第三党支部(现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就开始了资助贫困生的行动。党员们以每月多交10元党费作为资助资金,帮助贫困生顺利完成学业。长期以来,虽然经历了多次岗位调整,经历了校址、馆舍的搬迁,但这项活动并未终止。如今这一活动被第四党支部的党员们冠名为“一帮一”的活动,即一个支部团体帮助一个困难学生。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党员们无怨无悔,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同心同德、义无反顾地坚持默默资助着我校贫困学生。

20105 ,图书馆第四党支部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员“一帮一”》活动立项得到学校批准,给予大家极大的鼓励。

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中,支部党员们更加认识到了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重要性,在一帮一活动中,大家本着“以人为本,重在育人”的方针,一致认为,“扶其困”更要“励其志”,不仅要从物质上帮助贫困学生,而且要从精神上激励他们自强进取,使他们从一个刚进校门懵懵懂懂、贫困自卑的学生成长为一个自信、自立、勤奋向上、品学兼优的出色人才。事实证明,党员们的爱心不仅使贫困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更给了他们莫大的精神激励,使他们对党有了深厚的感情,并在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有了巨大的改变。如龚玉成、刘勇,都曾经是我们帮助过的贫困学生,如今他们都已经走上了工作岗位,都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加入了我们“一帮一”活动的队伍,以接受爱心、传递爱心回报社会,这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深刻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为群众做好事、做实事,就能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得到人们群众的拥护,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党员“一帮一”主题实践活动的具体形式和内容

 

资助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党员们一致认为“一帮一”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即帮助了他人,也丰富了党员们的组织生活,如何将活动长期持久地继续下去,如何进一步完善对贫困学生的帮扶形式,是党员们经常讨论的话题。经过长期的实践,我们已经有了一套较为可行的办法。

1、完善“一帮一”受助对象的挑选工作。首先,我们制定了受助者的产生及确定办法,即由受助者自己提出申请,院系推荐,图书馆党总支审核,党支部成员讨论通过。并对受助者有一定的条件和要求 ,选取品学兼优,家庭无经济能力供其完成学业、且本人有强烈的上学愿望,家庭积极支持的困难学生。要求他们在受助期间,能够勤奋刻苦学习,生活节俭,模范遵守学校的各种纪律和规定,否则将取消受助资格。支部还成立了“一帮一”管理小组,号召广大党员献爱心,做实事,负责特殊党费的管理收取和发放等。

2、采取灵活多样的帮扶形式。支部定期将特殊党费资助款交给受助学生,受助学生也会定期报告他们的学习思想状况。支部还经常邀请受助学生与党员们座谈交流、鼓励他们写思想汇报等形式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现状,掌握其思想动态。平时支部党员们还通过电话、网络等与他们联系,在他们遇到挫折和困难时勉励他们追求进步,以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对待各种困难,不因贫困而自卑;在他们取得成绩时鼓励他们不骄不躁、自强自立、不懈奋斗,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做有益于社会的人。

3、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党员“一帮一”》活动立项得到学校批准后,支部党员们的精神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大家酝酿着要把这项活动搞得更加生动,要让受助学生和我们一起进行一次爱国主义教育活动。201011月中旬,支部邀请贫困生胡玉兰、龚玉成(曾经为受助学生现在也参加资助)共同参加了“重走红色革命之旅,弘扬先烈精神”的红色之旅活动。一起走进韶山革命圣地,缅怀革命先驱、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这些承载着深厚革命历史,纪录着光辉革命事迹的革命圣地,让党员同志和受助生们受到了一次最丰富生动的教育,带来心灵的震撼,更加坚定了党员同志们要发扬革命先烈优良传统和无畏精神,投入光荣的事业中,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坚持无私奉献的信念。通过参观学习,缅怀先烈,弘扬革命先烈和前辈高尚的革命精神,也更加激发了贫困学生为实现理想而奋斗的坚强决心和奋斗目标。

四、开展党员“一帮一”主题实践活动心得及取得的成效

 

图书馆第四党支部“一帮一”活动,吸引了更多其他支部的党员和群众,他们纷纷加入到资助行列,继续传递着爱心。2010年底,经公共管理学院推荐的品学兼优的学生包超,其父母双亡,家庭非常困难。但她却乐观开朗、积极进取,以近600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我校,包超同学现成为我支部 “一帮一”资助对象。

 

“一个人的努力所能得到的最好回报,并不是他的努力为他带来的成果,而是在他努力的过程中所领悟到的道理。——约翰·鲁斯金”。在多年的资助活动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这句话的涵义,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得到了快乐。令人欣慰的是曾经受助的同学在支部党员的感召下,对党产生了一份特殊的感情和向往,并化作自己前进的动力,他们不仅学业优异,政治上也积极追求进步,其中龚玉成同学参加工作后主动加入到资助贫困生行列中来,以实际行动回报爱心,奉献社会。以优异的成绩走向上海宝钢集团的会计学院刘勇同学也积极投入到资助活动中,胡玉兰同学去年完成了本科学业,考上了我校研究生(如今是我校宪法与行政法专业的研究生)……他们从一个贫困、自卑、弱小的学子成长为坚强、上进、有责任心的人。资助行为不仅切实对贫困生给予了精神上、物质上的帮助教育,使他们感受着党的关怀,体验着人性的美好,成长为一个自信、自立、勤奋向上、品学兼优的出色人才!

 

龚玉成同学曾在写给首义校区党支部全体党员的一封信中说道:“你们对我的捐助,现已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时时刻刻都在提醒自己,要加倍努力,才对得起养育和培养自己的父母老师,才有能力在以后像各位老师学习,帮助他人……”、刘勇同学在写给支部的思想汇报中也写道:“……还记得第一次从图书馆老师手中领过包含有14名党员无限关心和真情的400元生活费时,我似乎有些哽咽,我和他们一面都没见过啊!可正因为这样,我生平第一次体会到做一名党员的伟大和崇高,他们那种无私奉献的精神使我刻骨铭心。从他们身上我真实地领悟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亲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我一定要加入这个伟大的组织。”、“我会更加珍惜仅有的学习时间,更要踏踏实实地做人,铭记各位党员们的谆谆教诲,争取早日能为我们的国家尽一份力!”如今,他们都已经加入中国共产党,努力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希望,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的信心。

 

的确,“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形象可以让广大群众切实感受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精神风貌。图书馆党支部成员言传身教、以身作则、任劳任怨、爱心资助的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广大读者和社会人士、新闻媒体的关注与信任。支部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也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爱心支助的行列,带动更多的热心人士参与到我们的行动中,共同为那些想上大学,而又家庭贫困的学子,圆上大学之梦。这种爱心的延续及优良传统的保持,让支部党员在提升精神境界和坚定远大追求方面更加坚定信念,也推动了基层党组织精神建设工作。

 

图书馆第四党支部

 

20113月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