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第三党支部:图书馆党总支学习参观活动总结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1-06-22浏览次数:68

 

为迎接建党90周年,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同志对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感性认识, 2011616617日,图书馆党总支组织馆内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河南新县开展红色教育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我们组织参观了许世友将军故居和将军墓、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鄂豫皖首府革命烈士陵园、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等,深入了解了许世友、郑维山等开国元勋的传奇人生和革命事迹,深刻了解了鄂豫皖革命老区人民艰苦奋斗的历程,感受到了新县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改革开放后老区的发展。

 

616 日,我们到达了新县。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鄂豫皖三省结合部,是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蓝。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是黄麻起义的策源地、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中心地、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落脚地,先后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培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3位叱咤风云的共和国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献出了吴焕先高敬亭5.5万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境内有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鄂豫皖首府革命烈士陵园、鄂豫皖首府博物馆、许世友将军墓、郑维山将军故居等。2001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616 日,我们参观了许世友将军故居。许世友将军故居位于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许家洼。坐北朝南,有砖木结构的房屋10间,占地322平方米。吞字大门,条石门框,大门上方悬挂着许世友将军故居的匾额,进大门这一间为正房和会客厅,面积较大,系建国后修建,客厅里举办有将军工作和生活片段陈列,四周摆满了瞻仰将军故居的人们敬献的花圈和花篮。后面与客厅相连的4间厢房为半地下式,从东到西,一间低于一间,低矮而又潮湿。东首第一间曾是将军的卧室,里面摆放着他当年结婚时所用的老式木床。厨房的墙角还保存着当年将军为逃避敌人抓捕而扣的一米多高的墙洞。

 

616 日,我们参观了许世友将军墓。许世友将军墓位于新县东南35公里的田铺乡河铺村许家洼,是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始建于198510月,坐落在新县田铺乡河铺村许家洼万紫山下的来龙岭上,座北朝南。许世友将军墓由南京军区修建,内空78.2平方米。墓区呈太师椅形,墓冢凸现地面部分呈圆穹状,高2,直径4.2,由9块扇形,1块圆形花岗岩砌成。墓前耸立着一通高3.12,宽0.8,厚0.25的花岗岩墓碑。此墓碑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和徐向前元帅以私人名义所立。碑文由著名书法家范曾题写,正面是苍劲的7个行楷大字:许世友同志之墓。因此碑是杨尚昆、徐向前同志所树,故只能写许世友同志之墓,而不是许世友将军之墓。碑的背面为纵行书写的行楷小字,镌刻着许世友将军戎马一生的赫赫战功。参观将军墓和事迹陈列室让我们全体党员了解了将军传奇的一生,感受到将军忠骨孝魂的情怀,感受到当年大别山区人民为推翻黑暗世界,缔造美好生活而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风貌。我们要永远纪念和学习将军立党为公、无公无畏、襟怀坦荡、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和精神风范。我们要激发斗志、启迪思想、荡涤心灵,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617 日,我们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烈士陵园、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和 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


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由英雄广场、红旗飘飘主题雕塑、兵器园、主展馆、将帅馆五部分组成,坐落在大别山腹地新县城关,依山傍水,气势宏伟,古朴庄严。全馆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9589平方米。前国家主席李先念为该馆题写了馆名。馆内基本陈列《风云大别山》分为四个部分:即奋起斗争,鄂豫皖苏区初步形成;大放异彩,新集成为鄂豫皖苏区首府;重组红军,坚持大别山斗争;红旗不倒,迎接全国革命的胜利。馆内专题陈列分为三部分:一是《将军的摇篮》共两个展厅。将军一厅是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高厚良43位新县籍授衔将军事迹陈列;将军二厅是吴焕先高敬亭张体学50位省军级以上领导人的生平事迹陈列;二是《千里跃进大别山》展厅,介绍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重要历史意义以及新县在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三是《今日新县》,反映了新县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继承革命传统,艰苦创业,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专题展馆《鄂豫皖苏区将帅馆》主要陈展曾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347位开国将帅的丰功伟绩。馆内还陈列有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和全国唯一保存下来的当年书写在青砖墙上的《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土地法令草案》等珍贵文物。


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建于1957年、占地330亩由大门、整个陵园由大门、《燎原》浮雕墙、烈士纪念塔、烈士纪念堂、烈士事迹陈列室、英烈广场、流芳园、吴焕先半身塑像、红星亭、大别山魂——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等部分组成。

 

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位于县城首府路,占地1980平方米,前后有五进大院,七栋老式阁楼,共有房屋61间。19312月,红军攻克新集(今新县城),鄂豫皖苏区党政军机关先后迁到这里。5月,党中央在此建立了鄂豫皖分局,同时成立了鄂豫皖军委。鄂豫皖工农武装割据局面形成之后,这里便是其政治军事文化的中心。党在此领导边区军民进行武装斗争、政权建设和经济文化建设,连续粉碎敌人一、二、三次“围剿”。193299,第四次反“围剿”失利,新集城陷落,鄂豫皖中央分局机关随红四方面军撤离。当年分局下设机构鄂豫皖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妇女部、少共分局及部分领导人的住室及其生活用具至今保护完好。大门上方悬挂徐向前同志题写的“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匾额。此旧址于1988年由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典型的新县民居建筑风格。

 

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位于新县城首府路27号,座西朝东,原有砖木结构房屋7排共60余间,清末豫南民居式建筑风格。前后排房屋由长廊串通,每排之间有大小不同的天井小院,井然有序,古朴典雅。由于战争等因素,部分房屋已损毁,现只剩前3排共40间房屋保存完好。旧址房屋共占地1600平方米,东临首府路,大门开在北起第四间,大门上方悬挂着李德生同志题写的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匾额。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鄂豫皖军委及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19315月,鄂豫皖军事委员会在新集成立。军委主席由分局书记张国焘兼任,曾中生、邝继勋为副主席。军委下设参谋部、政治部、秘书处、经理处、军医院、航空局、彭杨军政干校等机构。同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于黄安七里坪成立,徐向前任总指挥,陈昌浩任政委,总部设于军委机关内。当时,第三排房屋北侧四间为张国焘、徐向前办公室兼住室。红四方面军成立后,在中央分局及军委的领导下,连续取得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战役的胜利,使敌人对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遭到失败,确保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发展,创造了鄂豫皖根据地的极盛局面。

 

此次短短的行程是一次灵魂的洗礼,回顾革命先烈的曲折艰辛与丰功伟绩,我们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感受深切,大家纷纷表示要将发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把革命传统教育与全面育人结合起来,把学习革命先烈的坚定信念、不懈奋斗的顽强作风、服从纪律的崇高品格、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图书馆的建设贡献力量。

 

图书馆第三党支部

 

2011620

 

/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