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关于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0-10-21浏览次数:120


 
    根据校党委关于在校级领导班子和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中开展政治素质好、工作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清正廉洁好(以下简称“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要求,图书馆党总支结合本馆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实现图书馆“十二五规划”为目标,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为重点,全面加强图书馆领导班子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增强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管理服务能力,增强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快速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创建主体

 

图书馆领导班子。

 

    三、目标要求

 

    (一)总体目标: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使图书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进一步提高,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

 

    (二)基本要求

 

    1、政治素质好。坚持好图书馆领导班子中心理论学习小组每月一次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学习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彻落实好上级要求和学校党政的决策决议和决定,认真履行好党建责任,积极维护图书馆安全稳定,党建工作有成效。

 

    2、工作业绩好。积极围绕“和谐图书馆建设与发展”这个中心,认真探索党建工作与业务管理、行政管理、深化改革等中心任务相结合的方法,切实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保障作用。尊重读者,关心读者,高质量地服务读者。

 

    3、团结协作好。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坚持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党政共同负责工作责任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分工协作,齐心协力、凝心聚力促进图书馆和谐与发展,领导核心作用凸显。

  

    4、作风形象好。牢固树立“全心全意服务读者”的意识,时刻牢记“以人为本”的理念,周到热情为师生员工服务,对师生员工反映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督办解决,并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明确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要求,健全工作检查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进一步加强工作纪律,按时上下班、仪表大方、整洁得体,文明用语,规范言行,充分展示图书馆人良好的服务形象。 

 

    5、清正廉洁好。建立健全图书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加大廉政风险点的防控体系建设,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干部廉洁自律;建立沟通平台,实行党务公开、馆务公开,接受职工监督。

 

    四、创建重点

 

    (一)以建设学习型领导班子为重点,进一步解放思想观念,创新工作理念。要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建立健全学习培训制度为重要抓手,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会议和文件精神。定期组织务虚会,研讨发展思路和改革决策,对当前一些重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民主磋商,切实增强工作谋划的敏锐性、预见性和针对性。

 

    (二)以建设和谐型领导班子为重点,进一步提高管理水平,增进团结和谐。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和党政共同负责工作责任制,确保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决议;严格“三重一大”议事规则、严格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建立和完善党员情况通报和反馈制度、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推进党务公开,坚持党外通报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

 

    (三)以建设务实性领导班子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树立崭新形象。在学校总体规划下,制定工作目标任务书,分解责任,落实任务,并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全面高质量的完成。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务求真抓实干、真情实意,为师生做好事,做实事。

 

    (四)以建设责任型领导班子为重点,进一步增强党性修养,落实廉洁自律。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切实增强勤政廉政意识。坚持领导班子有关事项报告、民主评议、述职述廉等制度,强化事前、事中监督力度。坚持经济、安全等责任追究制,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实施监督和管理,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力度。建立健全腐败风险预警防控体系,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五、组织领导

 

  成立图书馆党总支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汪  平  黄孟黎

 

    副组长:白学娟、李  劲

 

  成  员:张茂玲、朱俊红、李  燕、黄  丽、王中婧、陈  琰、许  棠

 

    六、实施步骤

 

    (一)准备动员阶段(2011年6月)。

 

    1、制定创建方案。对照“五好”领导班子标准,围绕领导班子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创建工作思路和重点,结合图书馆实际,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动员会议。召开总支、支部、部主任会议,学习贯彻学校“五好”班子创建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图书馆的创建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要求,落实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1年6月-2012年4月)

 

    1、精心组织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有关高等教育的政策法规、学校及图书馆“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五好”领导班子的创建要求。

 

    2、广泛征求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明确努力方向。

 

    3、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创建活动的总体安排和要求,结合征求到的意见,着眼于解决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

 

    4、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这一主题,对照标准找差距,结合实际查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制定整改方案。研究制定整改,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整改方案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6、落实整改措施。按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切实解决突出问题,用“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的实际成效,赢得师生满意。

 

    (三)自查考核阶段(2012年5月)

 

    1、总结自查。根据创建活动的总体目标和“五好”领导班子的标准,对创建活动进行全面自查,分析总结创建活动情况。

 

    2、申请考核。在认真进行自查总结、报学校组织人事部基础上,积极申请考核验收,并做好迎检准备。

 

    3、整改提高。根据学校检查组的反馈意见,深入总结创建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根据检查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安排部署下一轮创建工作。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图书馆党总支把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图书馆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图书馆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图书馆成立“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工作小组,党政“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全体班子成员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切实履行职责,共同开展活动。

 

    (二)把握原则。开展“五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要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以和谐图书馆建设与发展为中心,做到创建工作与学校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图书馆党政中心工作相结合,以解决师生员工利益诉求,提升服务质量,促进图书馆科学发展相结合,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狠抓落实。 图书馆党政及各党支部、所属部门要按照创建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图书馆2011年党政工作要点,细化和落实工作方案,确保实效。

 

 

                          图书馆党总支


2011年6月15日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