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总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和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工作方案

发布者:图书馆发布时间:2010-10-21浏览次数:114

图书馆各党支部:

 

按照学校党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关于在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精神,结合图书馆党总支工作实际,为深入开展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争做“五带头”优秀党员为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特制订以下方案: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保持和发展党员队伍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在图书馆各党支部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落实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任务的后续工作、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推动图书馆管理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对以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图书馆的党建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紧紧围绕学校和图书馆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和提高图书馆管理服务水平为活动载体,坚持从实际出发,不断改革创新活动的方式方法,以活动的开展推进图书馆党的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图书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实现“建设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服务保障。

 

二、创先争优活动总体目标

 

图书馆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要准确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活动目标。

 

    (一)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图书馆党政班子和各党支部,坚持党的先进性,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切实落实好图书馆的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党员要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职工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促进校园和谐。就是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的服务需求和馆内职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和谐的工作和服务氛围;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三)服务师生员工。就是要求各党支部和党员,充分尊重师生员工,认真倾听他们的呼声,及时反映师生员工意愿,主动关心师生和职工的疾苦,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师生员工办实事办好事。

 

    (四)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各党支部,进一步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组织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建设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的建设。

 

    (五)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是要求图书馆全体党员,积极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做出贡献;还要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热情服务、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勇于创新,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创造出优秀的工作业绩。

 

三、活动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以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先进基层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重大问题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有较强的党员意识,队伍素质优良、富有活力,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紧紧围绕中心和大局谋划、推进本单位工作,各项工作成绩突出。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在师生中有较高威信和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得到师生员工的拥护和支持。

 

    (二)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认真学习本职业务和新知识新技能,努力提高做好工作的本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一流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具有良好的师德和职业道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活动的组织形式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学校“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文社科研究型大学”和“提高图书馆管理服务水平”的活动载体,紧密结合学校的办学目标和图书馆的中心工作,本着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从实际出发,坚持分类指导,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在管理服务方面,重点围绕创新图书馆管理,更新管理理念,坚持服务本位,强化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开展创建“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优秀共产党员·管理服务标兵”等活动(见附件),大力营造“尊重学者、崇尚学术、服务学者、服务学术”的图书馆工作氛围,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和管理服务水平。

 

五、方式方法和工作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图书馆“创先争优”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0109月开始至20116月底,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第二阶段,从20117月开始至20127月,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我们将以创新管理和提高服务水平为重点,全面落实学校提出的“学术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全馆各党支部和党员要积极投身于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学校在新的阶段实现新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方式:

 

(一)动员部署。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和活动要求,制定图书馆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方案。召开党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

 

    具体为:①9月25日——28日,图书馆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研究制定图书馆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方案;②10月18日召开图书馆党员大会进行动员并布置活动计划。③10月18日——20日,各党支部制定“创先”活动计划,研究确定活动的具体内容、方式方法和实现目标;党员提出个人如何在活动中“争优”的打算。

 

(二)公开承诺。图书馆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制定开展活动的工作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公开承诺的内容,要与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相衔接,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

 

(三)接受领导点评。图书馆党总支在活动的各个阶段,认真总结并汇报活动开展情况,请学校党委和学校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点评。同时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活动情况及承诺兑现情况进行检查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基层支部和党员的联系互动。

 

(四)组织群众评议。适时组织图书馆党员、群众对图书馆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开展活动情况,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开。

 

(五)评选表彰。在组织考核、研讨交流的基础上,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评选表彰活动中涌现出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六、加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检查。图书馆党总支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全馆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和指导(名单附后)。各党支部成员为支部开展活动组织者,馆党总支书记和支部书记是直接责任人,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同时以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活动过程中,适时通过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活动顺利开展。

 

(二)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在图书馆网站主页开辟创先争优活动专栏,充分发挥图书馆网络信息资源的优势,宣传中央、学校关于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突出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宣传校内和馆内的好经验、好做法及先进典型,努力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营造良好氛围,促进活动扎实开展。

 

(三)创新活动方式方法。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图书馆党总支鼓励各党支部和党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服务岗位,大胆探索创新,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和方法,改进活动手段,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010年10月8日

 

    附:图书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汪  平

 

    副组长:白学娟   李  劲

 

    成  员:王汉桥   柳凌之  郭乔刚   张茂玲   朱俊红

 

    联络员:朱俊红

 

 

附件:

 

图书馆党总支开展“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方案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激励党员岗位成才,创造优秀业绩,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管理、科研、服务、教学及学习生活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推进我馆的建设和发展,经图书馆总支大会研究决定,在全馆教职工党员中开展 “党员示范岗”评比活动。

 

一、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的意义和指导思想

 

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我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具有凝聚力和向心力,真正在我馆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的团体,督促党员保持先进性,激励他们岗位成才,创造优秀业绩,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党建工作的水平。因此,要求我馆广大党员干部,挂牌上岗,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我馆将以建设“党员示范岗”为切入点,围绕2010年学校党健工作重点,以“加强执行能力,提高工作效能”为主题,开展“党员示范窗口”的活动,切实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水平,为推进我馆的发展更上新的台阶。

 

二、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的目标任务

 

“党员示范岗”是广大共产党员践行党的宗旨,落实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因此,我馆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应充分认识、积极参与,并将此项活动渗透到我馆的日常工作的各个细节中去。

 

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的目标任务是:着眼于保持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党员全面进步并创造本职工作优秀业绩。本着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党员在管理、科研、服务、教学及学习生活中的示范、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以示范岗带动全盘,实现党建工作和图书馆乃至学校事业发展的整体推进。

 

三、创建“党员示范岗”的基本原则、要求和标准

 

(一)基本原则和要求

 

   1.以“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统领“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

 

   2.从高要求、从严要求,党员干部要争做表率。挂了公示牌,我馆党员在各自岗位上,更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工作中的任何一个细节都力求做的更好。

 

3.求真务实、注重实效,不使活动流于形式。开展创建“党员示范岗”活动必须从我馆实际出发,有得力的措施,可行的方案,通过这次活动,能使党员同志把“三个代表”内化为自己的信念,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流于形式,真正以活动的实际效果来推动图书馆的发展和党组织的建设。

 

4.突出重点、改革创新,增强活动的有效性与针对性。此次活动中,要突出重点,抓住薄弱环节,研究党建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赋予新内涵,实现新突破,促进整体提高。

 

(二)基本标准

 

广大党员教职工更要努力做到:富有理想、信念坚定,坚持宗旨、克己奉公,勤奋学习、争创一流,严守纪律、道德高尚,成为党性好、业务精的骨干和先锋。具体标准如下:

 

1.党性修养: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政治觉悟高,顾全大局,维护稳定,坚持用“三个代表”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道德作风:具有坚定的职业理想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关心群众,改进作风,全心全意为全馆职工、为全校读者服务,为全馆职工、为全校读者排忧解难,以身作则,廉洁自律。

 

3.专业技能: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过硬的实际工作本领,成为了本岗位工作的模范职工及业务带头人。

 

4.团队精神:党群关系融洽,学习氛围浓厚,人际关系和谐,人人思进,竞相发展,凝聚力和战斗力强。

 

5.工作业绩:带头参加学校及图书馆组织的各项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本岗位各项任务;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有新思路、新举措。

 

四、建立测评制度,营造良好氛围

 

为使“党员示范岗”活动健康发展,我馆党总支建立测评制度,引入激励、监督、评价机制。各党支部认真组织评议,广泛征求全馆职工的意见,工作是否认真负责、服务是否热情周到,行为是否能作为表率,工作措施是否可行、是否具有团队意识、是否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等方面进行评议。对测评结果好的党员同志进行表彰,对群众不满意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营造工作努力、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五、具体方法步骤

 

(一)时间安排

 

根据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两个阶段,图书馆党总支的实施步骤如下: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全面实施。2010年9月至2011年6月底,党总支召开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对具体工作进行部署。各党支部制定创先争优活动目标、主题和具体实施方案,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各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就如何提供优质服务提出具体做法,党支部要带动业务部门开展“定目标,创一流”活动,党员要带动群众开展“重承诺,比贡献”活动。党支部和部门制定的目标及党员、部门主任的承诺要在一定范围内向群众公布,接受监督。

第二阶段,评议表彰,深入推进。2011年7月至2012年7月,开展群众评议,组织党员、群众对活动情况进行评议,表彰优质服务部门和优秀服务标兵。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二)操作方法

1. 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活动,要求党员挂牌上岗,并在实际工作中做到:工作质量优于群众,完成任务好于群众,奉献精神强于群众,自身素质高于群众。活动的开展,有效地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和各项管理水平的提高。

2. 制订每个党员的示范岗位,明确要求。

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分类制订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创建标准,使广大党员在创建活动中创有方向、建有目标。

六、实施细则

 

(一)评分标准

 

从思想道德、业务技能、行为规范、工作实绩四方面,对全体党员日常工作进行考核,具体为:

 

(1)思想道德(20分)

 

政治素质好。能带头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坚定理想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带头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执行党章,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主动与党支部保持联系,有事及时向党组织汇报,积极协助党总支开展工作。

①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党组织生活、政治学习,基础分10分;不参加支部组织的党组织生活、政治学习,每次扣5分。

②工作人员热情服务,基础分5分;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或与服务对象发生争吵,服务对象来信、来电或留言投诉服务态度差,经查实每次扣5分。

③实行首问责任制,准确、耐心地解答服务对象咨询的,基础分5分;未实行首问责任制或不能准确、耐心地解答服务对象咨询,每次扣1分。

 

(2)业务技能(25分)按岗位要求制定

 

(3)行为规范(30分)按岗位要求制定

 

(4)优质服务(25分)按岗位要求制定

 

(5)附加分

 

    ①、凡有群众送锦旗、来信、来电或留言表扬党员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经查属实的每件加1分。

 

    ②、凡是评为月度先进的党员每次加0.5分,受到上级表彰的每次加1分。

 

    (二)评定办法

 

    1、参评人员:全体党员。每两个月考核评分一次,每次对得分前十名进行通报表扬。每年6月底前进行综合评比,评出的优秀党员在“七一”期间予以表彰。

 

    2、评定名额:评选党员争先示范岗创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10名优秀党员。

 

    3、组织评定:成立市中心党员争先示范岗活动考核小组。组长由党总支书记担任,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为成员,专职总支干事负责具体组织工作,考核小组将评出的优秀党员人选给予表彰。

 

    (三)奖励办法

 

    被评为优秀党员的,将予以奖励。

此次“党员示范岗”活动,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配合进行。在“示范岗”上的成员,要在“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作为表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测评结果,将作为评价在“示范岗”上的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指标。

 

各支部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督查和评价,加强指导,及时报道。从提高认识入手,着力营造创建“党员示范岗”的浓厚氛围,大力倡导“一名党员一面红旗,一个岗位一份奉献”的先进模范意识,全方位调动每位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和馆总支做好联系和沟通。示范岗上的党员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在工作中求实效,出实绩。通过群众评议、党员互相评议和领导小组评议,对示范岗上的党员表现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发现、总结和推广先进典型的好经验和做法,找出不足和努力方向。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南湖大道182号
电话:027-88387105
邮编:430073